复旦MBA学生邵长治跳湖救人,引燃社会正能量!

2021年03月17日

3月12日中午,复旦MBA 2020级5班学生邵长治和他同事驾车回公司的路上,看到一跳湖轻生的女子在水中挣扎,万分危急的时刻,不会游泳的他和同事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湖中,合力将女子救出。邵长治那磨破皮的双手更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起来看现代快报的第一时间现场报道!

苏州一女子跳湖轻生,过路市民抛绳救援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新培 记者 柴军虎)

“湖里面有人,快停车去救人!”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方桥路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女子因个人问题跳湖轻生。危急时刻,路过此地的邵长治等人,用绳子合力将轻生女子救助上岸。

3月12日中午,吃完午饭的邵长治与同事正驾车回公司,行驶到苏州市相城区漕湖方桥路上时,发现湖面上有一女子在水中挣扎。“桥面距离水面有近两米,水也很深,很惊险。”邵长治对现代快报记者说,考虑到桥高水深,轻生女子距桥边也有一段距离,加上自己不太会游泳,他没有立刻跳下去,“我就想看看周围有没有可以借用的工具。”

这时,恰好有一辆三轮车路过,车上有一段较长的麻绳,邵长治立即和同事将麻绳放入水中,“因为女子在湖中浸泡时间过久,已经虚弱无力,无法自己抓住绳子。”

眼看女子体力消耗殆尽,邵长治立即抓着绳子顺着桥柱跳入水中,一旁的同事朱其壮也跟着跳了下去,两人合力将绳子绑在女子腰间。

同事李永智等人在桥上拉绳子,经过20多分钟的共同努力,终于将女子拉回岸边。

上岸后,邵长治发现自己的手已经被麻绳磨破了皮,“这是一个光荣的记号。”

据了解,该女子是因个人问题起了轻生的念头。

(通讯员供图)

 

如今的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国家也适时提出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复旦MBA积极倡导的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观,与此不谋而合。实际上,这也是复旦MBA培养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乐见更多的MBA学生能够像邵长治一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商业和精神层面共同带动社会健康发展。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