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过来人 | 看复旦MBA医疗人如何打造职场多元能力?

2021年04月01日

单项技能突出,容易变成职场工具人?锋芒太盛,则树大招风?...那么如何提升职场格局,预判职业发展呢?

 

复旦MBA推出《职场过来人》栏目,邀请项目中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学生为大家分享前沿的职业洞察和真实有料的职场经验。这里没有肤浅的成功学,亦没有幸存者偏差的大师经验,有的是独到而真挚的职场建议,教你做个有能力又讨喜的优秀职场人。

 

聚焦医疗行业

蔓延全球的疫情让医疗健康这一原本就处于前沿领域的热点话题进一步成为各国迫切投入的高光产业,后疫情时代,医疗行业从业者面临着什么样新的挑战?第一期《职场过来人》,让我们聚焦医疗行业,看看四位2020级复旦MBA医疗职场人们带来怎样的洞见!

 

Q1:作为中层管理者,

你的下属哪些特质/因素让你

难以拒绝加薪要求?

 

李根:第一个特质是“靠谱”,概括说来就是三句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靠谱会赢得领导极大的信任和原本可能不属于你的职业机会,升职加薪也就变得顺理成章。第二个特质是:对事眼里不揉沙子,对人谦和有礼貌。这些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能够始终如一的践行这几句话的人,确实很难得。

龙维炜:专业性强、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强,能协调推进项目进展;具备持续学习能力、善于深度思考,有独立的见解。

 

Q2:回顾你的职场经历,排除运气成分造成的结果外,你认为你做过的哪一个抉择对你的今天成就贡献最大?

陈霞:作为前三甲的部队医院工作者,我做过的最重要的选择,就是离开当时所谓的“铁饭碗”,开启了“药研人”的身份。我现在从事的是新药研发相关的工作,这份工作带给我非常大的成就感。因为我可以为中国,甚至全世界新药研发的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更多的病人带去更多的一个希望。

龙维炜:最大的决策是选择进入医疗行业。医疗领域,尤其是医疗器械,在10多年前仍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行业增长速度快,具有反经济周期性,受大环境影响较小。

曹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首次切换工作岗位时,回到自己所在专业,持续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方向工作,对自我能力、认知高度、职业发展前景的综合提升是有很大帮助。我相信选择大于努力,但是如何作出正确选择,却是需要综合自我工作背景、所学知识以及相关经验的积累。

 

Q3:加入复旦MBA至今,你觉得对你的职场发展有明显助力吗?

李根:复旦MBA对我最重要的是提升职业自信。和优秀的同学老师,共同完成学业、班级活动、甚至俱乐部等项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每位良师益友学习。与优秀的人共事能极大的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从这个角度来说,MBA的理论知识仅仅是最基础的收获,想要学费超值,一定要多参加到活动中来。

龙维炜:复旦MBA对我的职场发展有明显帮助。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关键词1:同学。复旦MBA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学校里,他们也是有颜、有趣的斜杠青年。

关键词2:老师。复旦有很多大名鼎鼎的网红老师,在教学中他们谦虚、低调,一方面潜心研究理论体系,另一方面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复旦的课程系,除了西方案例研究,还大量引入国内重点企业、科创板企业作为研究案例,非常贴合我实际工作需要。同时,学校和班级举办了大量沙龙、分享会,能给我所在企业的发展带来诸多思考。

曹展:在复旦MBA,你可以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的同行者,他们是同学、朋友,也是俱乐部成员,在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各行各业的经验和知识,拓宽视野,开阔思路。

在复旦MBA,通过课程学习,结合实际工作,你可以领略市场营销的精髓,感受管理经济的巧妙,感叹宏观经济的周期规律,钦佩会计大师的杰作,从中获益匪浅!

陈霞:加入复旦MBA以后,认识了非常多的朋友,同行,学习了非常多有用的知识,让自己各方面的边界拓展了许多,把这些知识结合到理论当中,让自己的工作更加清晰明了。

 

Q4:你经历过职场中年危机吗?你都做了哪些准备去突破瓶颈持续上升的?

李根:虽然我还没到中年,但是曾经也遇到过职业瓶颈。从之前的一家公司离职的很大原因是,个人发展的速度和公司前进的步伐不匹配。因此下决心拓宽自己业务边界的第一步。不仅增加自己对于投资知识的理论基础,同时增加项目实践,和大量的项目创始人进行沟通,积累经验。最终迈出转行的一步,在现在的公司,我从零到一完成了私募股权基金的备案、产品发行,职业发展走向了新的上升通道。

 

今天的四位同学有没有为你在职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补充新技能呢?《职场过来人》欢迎各位职场精英同学们踊跃投稿,也许你的一次毫无保留的分享正是同学们职场道路上一筹莫展的良方。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