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iLab中期汇报(一) | 聚焦科创前沿,激发跨界创新思维

2021年05月27日

继2020年复旦管院全面启动科创战略,今年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iLab项目)再出发,激励复旦MBA学生持续创新突破。作为中国颇具影响力的MBA行动学习课程,iLab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历经16个春秋,已成为中国商学院中最具多样性和影响力的MBA行动学习项目。

在过去的16年里,复旦MBA始终致力于汇集全球优质资源,与来自美国、芬兰、葡萄牙、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本土在内的232家公司达成合作,开展了284个iLab项目,吸引了超过1000名学生参与。为MBA学生提供“知行合一”的平台同时,让他们得以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探索前沿科技、拓展创新思维。

本年度iLab项目包括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Fudan-MIT China Lab,Thailand-China Lab,Local iLab等,服务的企业来自中国、芬兰、泰国等国家,并涵盖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医疗健康、金融等多个领域,98名2020级IMBA学生组成23个项目团队在战略、运营、市场、销售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究。近日,iLab项目陆续展开中期汇报,各项目团队以卓越的团队合作高效推进项目。以终为始,共同期待终期汇报推动更多商业价值落地。

今天,我们将展示其中两个项目的咨询服务过程和团队风采。

无论是走在科技前沿的国际综合设施管理专业公司“Aden”,还是从事人工智能语音芯片设计开发的佼佼者“深聪”,都向项目团队提出了品牌与产品战略升级的目标。而从目前的企业反馈来看,两家企业对复旦MBA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敬业度及专业度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项目团队同样在这一过程中收获颇丰。

 

Aden:探寻数字化平台的市场战略

【项目一览】

服务企业:Aden Group

咨询目标:Aden New Digital Business Model (AKILA Platform and in Cooperation with Dassault System)

Aden数字化商业模式(AKILA平台与达索系统合作)

任务挑战:为客户寻找最匹配的商业模式,搭建销售、服务、运维等支持团队

当前进度:商业模式上的细化分析

Aden项目指导老师曾成桦教授、企业方及学生合影

 

【汇报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Aden在中国的运营已有二十多年,目前处于由传统服务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期。出于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做好充足准备的考虑,同时也是对复旦MBA品牌以及iLab项目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的认可,便有了Aden公司与复旦MBA的首次合作。

作为今年Fudan-MIT China Lab项目,iLab团队面对的是商业与技术两个维度的挑战。针对Aden即将推出的具有颠覆意义的数字孪生平台——AKILA,iLab团队将展开进一步的探究。

Aden项目团队线上会议

此次项目合作,Aden主要是想寻求两方面突破:一是新设备的市场营销方案,面对行业的新挑战,如何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二是新数据解决方案Akila即将推向市场,在此之前,需要进行市场调研,并制定相关的定价策略。

针对Aden提出的两个非常技术导向的诉求,iLab项目同学选择迎难而上,复旦方组长程文婷说:“对我们来说,这个项目本身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首先,它涉及到数字化转型下大数据的应用,贴合当下很多行业的发展趋势,极具挑战性。其次,项目的核心诉求是数字化平台的市场战略,也非常契合我们在复旦MBA的所学,可以学以致用。”

合作过程中,企业与学生团队相互分享,一起展开头脑风暴。项目组成员运用统计数据,为Aden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Aden首席执行官Yann Auvray表示:“iLab项目进行得非常棒,超乎我们的预期,项目团队提交的中期汇报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洞察和灵感。”

Aden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Yann Auvray

 

作为Aden项目的指导老师,复旦管院曾成桦教授认为该项目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的运作模式及其内部的沟通体系。他也非常看好项目对于前沿技术的探索和聚焦,“同学们可以由此了解到AI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是如何服务各种不同类型的客户,学习到先进技术是如何透过不同的商业模式赋能企业。”

曾多次指导iLab项目的曾教授对于复旦MBA这一实战项目有着深入的洞察,他认为iLab的训练方式可以让学生打破学科之间的限制,系统地搜集和分析数据,从数据当中提炼洞见,再将不同的洞见整合成理论模型,生成行动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们不但要掌握学科知识,并且要熟悉研究方法,而这正是知识和能力方面的双重锤炼。”

Aden项目中期汇报

Akila项目高级产品经理Zachary Goodnough同样表达了对于项目推进的期待:“项目团队的中期报告很有价值,他们做的竞品分析,让我们对下一步产品开发有了更清楚地思路。我很惊讶他们能够迅速了解我们的产品,并对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构想有了可落地的方案,这非常不容易。”

较为特殊的是,Aden项目团队是由三名中国学生和两名来自MIT的外国学生组成,因此他们需要彼此克服时差,来共同完成会议和采访的协作,而他们表现出的高效协作和专业实力也获得了Akila项目产品总监朱文华的认可。“为了深入了解我们的业务,项目团队会主动采访公司里同事。每当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他们总是会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去考虑,是一个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优秀项目团队。”

Aden项目团队与指导老师会议

而通过这样的一次真实的商业咨询案例,项目团队成员各取所长,不仅提升了结构化思考和拆解问题的能力、项目管理和协同的能力,更拓宽了对于行业的认知边界。

与此同时,基于此次iLab项目开展,Aden也向复旦MBA抛出了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橄榄枝。Aden首席执行官Yann Auvray表示:“iLab项目的合作其实是我们与复旦MBA共同探索的开端,希望在未来,我们彼此还能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例如相关实习合作、共同开办在线的主题研讨会、案例研究等等,相信这些更紧密的合作同样也会非常有趣。”

 

深聪:回归“人”本身,探索AI语音娱乐边界

【项目一览】

服务企业:深聪

咨询目标:

"The Counterattack of ‘The Second’ " —the Confusion and Breakthrough of the Leading Enterprises in AI Speech Industry

“老二”的逆袭—AI语音行业龙头企业的困惑与突围

任务挑战:

通过田野调查,了解主力人群的痛点和需求

当前进度:

拟定娱乐大方向下的子行业,展开场景探究

深聪项目指导老师褚荣伟教授、企业方及学生合影

 

【汇报关键词】打破科技边界

深聪致力于从硬件载体到行业场景落地,打造以“算法+芯片”软硬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尽管拥有很好的产品优势,但毕竟语音行业的市场规模还处在早期阶段,深聪在语音芯片行业的“牵头作用”仍受到一定的限制。

借此契机,2014级复旦MBA陆游校友发起项目合作,并全程积极参与、配合项目团队攻坚“AI语音行业龙头企业的困惑与突围”这一任务。作为Local iLab项目开放申请时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之一,深聪项目契合行业热点,同时也与复旦管院科创战略不谋而合。

深聪项目团队与企业方合影

之所以选择和复旦MBA开启第一次iLab项目合作,深聪首席执行官吴耿源先生谈到:“复旦MBA学生综合能力非常突出,能够很好地打通文理科之间的沟通壁垒,对于工程和艺术的理解也更多元,契合了我们对于产品业务分析的诉求,即在深聪的组织系统之外,拓展一个尝试的实验性空间,去探索更多人文、更多艺术、更多非工程上的碰撞。”

与此同时,吴总也对项目团队在中期汇报中所提交的报告表示了肯定和期待。“项目团队给了我们很多新颖的方法论,非常期待他们6月份的终期报告。在目前已定的几个大方向上,他们都能够给到我们一些具有执行性的战术交付,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关于项目难点,指导老师褚荣伟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深聪这个项目从内容上和企业方的要求上来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一,AI芯片是我们国家现在非常关注的行业,大部分的学生对于如此专业的领域都还不够了解,但他们依然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了大量研究,这是非常难得的。其二,企业方的诉求是希望能够针对未来的机会去做预测、判断和评估,这需要系统化思维,对于同学们而言也是很大的挑战。” 同时,褚荣伟老师也对项目团队的中期汇报表达了认可。“大家都很有想法,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也很有凝聚力。”

深聪项目中期汇报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开展,项目团队在项目初期找来了投资领域和咨询领域等10多位专家,分别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深度访谈,并对访谈结果进行了全面分析。而在中期汇报后,针对深聪的未来目标场景,项目团队将目光锁定了娱乐方向。

iLab项目团队组长张萧文同学介绍说:“这是一个偏战略性的iLab项目,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与其他项目小组不太一样的是,我们中期汇报交付的不是执行结果,而是一种方法论。在和企业方彼此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我们确立了下一步田野调查的计划,聚焦娱乐场景下,消费群体的真实需求。”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展开场景探究,深入了解主力人群的痛点和需求,解决客户的诉求。从人性的角度探寻语音市场痛点与需求,将科技与人文有机结合,致力于推动实现企业“逆袭”。

 

洞见市场趋势,清晰定位产品,这对于企业的开疆拓土而言至关重要。在为Aden和深聪两家企业服务的过程中, iLab项目团队通过多方调研,在深入了解企业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做出了全面的信息整合,为终期汇报的战略方案制定了更清晰的目标计划。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跨界迎难而上,进一步提升了商业实战能力,探索科技创新的新边界,迎来全方位的成长。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