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iLab中期汇报(二) | 投入真实商战,迎接多元成长

2021年06月02日

作为中国颇具影响力的MBA行动学习课程,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iLab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已成为中国商学院中最具多样性和影响力的MBA行动学习项目。在过去的16年里,复旦MBA始终致力于汇集全球优质资源,与来自美国、芬兰、葡萄牙、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本土在内的232家公司达成合作,开展了284个iLab项目,吸引了超过1000名学生参与。为MBA学生提供“知行合一”的平台同时,让他们得以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探索前沿科技、拓展创新思维。

本年度iLab项目包括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Fudan-MIT China Lab,Thailand-China Lab,Local iLab等,服务的企业来自中国、芬兰、泰国等国家,并涵盖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医疗健康、金融等多个领域,98名2020级IMBA学生组成23个项目团队在战略、运营、市场、销售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究。近日,iLab项目陆续展开中期汇报,各项目团队以卓越的团队合作高效推进项目。以终为始,共同期待终期汇报推动更多商业价值落地。

今天,我们将继续详细展开其中三个项目的咨询服务过程和团队风采。无论是在中国开辟新市场的WellO2 Oy、不断发掘客群潜力的连卡佛,还是深入学生群体的回力,都向2020级项目团队提出了与市场营销及客群研究相关的任务目标,一起来看看大家在真实的商业案例中都收获了哪些新感悟吧!

 

WellO2 Oy:落地研究策略,打开市场新路径

【项目一览】

服务企业:WellO2 Oy

咨询目标:

-Strategy for Market Entrance Based on the Consumer Market Study Results (Target Groups, Positioning, Price Point)

-基于消费者市场研究结果的市场进入策略(目标受众、市场定位、定价策略)

任务挑战:

基于医疗健康领域行业准则,针对中国化市场营销路径展开深入探究。

当前进度:

就目标客户进行深入访谈,获取更具价值的用户参考资讯。

WellO2 Oy项目指导老师裘理瑾教授、企业方及学生合影

 

【汇报关键词:中外融合与变通】

复旦MBA自2012年首次与Business Finland (原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启动合作以来,已顺利走过9年历程。此次参与合作的WellO2 Oy是一家专注于呼吸健康产品的企业,坐标芬兰,在上海芬华创新中心设有办公室。此次合作项目意在帮助企业寻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合适模式。

中期报告中,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带来了颇具价值的研究成果。WellO2 Oy iLab项目团队组长陈佳琳介绍说:“成员彼此之间早已在日常课堂的小组作业中构建了充分的默契,是在互相理解和具有高度一致性的目标基础上去推进项目的。我们的指导老师裘理瑾教授也会有针对性地在市场营销课程中帮助我们进行头脑风暴,给予了我们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和帮助,从而使得我们的咨询工作更有效率。”

陈佳琳还提到,他们在复旦MBA的市场营销课上学到的很多战术性手段,都可以很好地融会贯通到目前的iLab项目中。“例如从战术角度来说,这是我第一次站在乙方的角度去思考商业模式的实施方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实战。”

指导老师裘理瑾教授对于项目团队5位成员整体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表达了认可:“大家的专业性、职业性,包括团队协作、内外沟通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好。”磨刀不误砍柴工,裘理瑾老师对于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针对项目展开内部学习的举动表达了赞许:“开展一个项目之前,学习客户所在行业的发展态势、竞争状况等信息,是非常有必要的。”

今年iLab项目的一大亮点是聚焦时下热点和前沿话题。对于iLab项目团队而言,这既是新的学习机会,也是新的挑战。聚焦健康垂直领域,WellO2 Oy iLab项目本身还涉及到行业准入等专业化问题。为此,项目团队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市场上寻找同类竞品,用于项目推进时的借鉴和参照。

据项目团队介绍,根据竞品分析,他们目前已做了接近500个样本量的市场调研,并对问卷结果做了一些交叉分析。“后续我们计划在目标客户群体中再找一些有明确意向购买的用户,展开深入访谈,从而获得更多维度的意见反馈,最终完善给到客户的市场营销落地方案。”

 

连卡佛:发掘客群潜力,激发时尚新机遇

 

【项目一览】

服务企业:连卡佛

咨询目标:

-Study on Luxury Industry Customer Buying Behavior

-奢侈品行业顾客购买行为研究

任务挑战:

通过与企业方一对一的探讨,将研究疫情前后的消费者习惯作为下一阶段的咨询突破口。

当前进度:

根据已获取的消费者习惯定性研究,展开真实消费群体的定量研究,为企业提出更具落地性的建议。

连卡佛项目指导老师何雁群教授、企业方及学生合影

 

【汇报关键词】时尚购买心理

 

作为复旦MBA iLab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合作企业,连卡佛已与iLab项目持续合作三年。企业方表示,在前期的合作中,连卡佛iLab项目团队始终能够根据要求挖掘商业价值,提供有实操性的建议和意见,这一点为双方今年的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年的项目合作中,连卡佛则向项目团队提出了“奢侈品行业顾客购买行为研究”的新咨询目标。在指导老师何雁群教授看来,连卡佛基于专业买手的多品牌集成商业模式,不同于一般的单店或单品牌的奢侈品门店模式。“这对不太熟悉专业买手行业的项目组成员而言有一定的挑战。根据客户的要求,项目组对MBA及EMBA学生群体做了较深入的访谈调研,调研结果对指导项目组的后续工作也给出了较好的方向。”

中期汇报中,连卡佛iLab项目团队以第三方视角对现有和潜在客户进行了调研分析,并以观察员身份,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渗透到连卡佛的市场活动中,发现优势并给出了进一步改善的提议。

“很高兴项目团队能够从宏观和行业视角看到连卡佛的不足和待改善之处,我们的管理者也会以开放的心态接受这些建议意见,并在管理实践中给与关注。”与此同时,企业方对于项目团队在项目中体现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和主动沟通能力也表达了充分认可。“本期同学在组织协调、沟通计划、时间管理和统筹分配方面均充分展现了复旦MBA学生的素养。”

企业方的配合和高度重视,让连卡佛iLab项目团队组长缪菲印象深刻,她回忆道:“中期汇报时,上海的企业高层不仅亲临复旦,还现场连线了北京的市场团队。我们陆续参观了连卡佛商场,真实地走进企业,对于后期项目如何推进也有了新的认知。”

此次连卡佛iLab项目的指导老师何雁群教授同样也是连续第三年接触该企业项目,为保障开学之后项目团队能够顺利地进入状态,何雁群教授早在寒假之前就协助团队拟定好了寒假期间的研究计划和工作方案。

在缪菲看来,何雁群教授在帮助团队掌控整体大方向的同时,更为项目推进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缪菲举例说:“企业最初的诉求是研究疫情前后的消费者习惯,这个方向可能太大了。何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更为具象化的思路,帮助我们去寻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于是,我们开始从身边找到50多位MBA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深度采访,以此获得消费者喜好与对企业品牌认知的一手素材。”

团队成员们在此期间的齐心付出,让组长缪菲感触颇多:“大家都非常优秀,我们是关系非常融洽的一个项目团队。因为大家都很配合,每个人都想着自己多做一点,做得再好一点,想呈现最好的方案给企业方。在此过程中,沟通能力、抗压能力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回力:深入消费前沿,开展精准市场分析

 

【项目一览】

服务企业:回力

咨询目标:

-How to Increase the Proportion of the Consumer Group of Students

-如何拓展回力品牌的学生消费群体

任务挑战:

通过访谈与问卷调研等方式,获得消费者一手真实信息。

当前进度:

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大规模调研、行业专家访谈和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学生群体对回力鞋业品牌认知及消费行为的研究报告。

回力项目指导老师何雁群教授、企业方及学生合影

 

【汇报关键词】民族老品牌迭代

由2009级复旦MBA校友陈波(回力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发起的回力iLab项目合作,开放申请便获得了复旦MBA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回力iLab项目团队由5名国际MBA同学组成,整个过程中,每一个人都表现出了极强的参与度。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团队通过拟定问卷进行预调研,当天便回收到了100多份学生群体对回力鞋业品牌认知及消费行为的信息反馈。项目团队由此表现出的极高配合度和执行力也获得了企业方的赞誉。

谈及选择回力iLab项目的初衷,项目团队组长方园表示:“首先大家非常喜欢这个品牌,也是回力的消费者,项目本身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其次,市场营销也是我们一直想去尝试和接触的板块,希望能由此洞察营销本质,提升实践能力。”

团队成员还提到,此次回力iLab项目主题恰好契合复旦MBA市场营销课程所学的内容:“例如涉及到如何做访谈问卷,收集问卷后如何去分析、梳理和总结,并以怎样的方式去呈现给客户,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课上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最终都综合地运用到了这个项目中去。”指导老师何雁群教授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早在2020年底项目立项之后,何教授就召集项目团队开启了第一次项目组会议,一起探讨了对项目的期望和希望达成的目标。“寒假期间各小组成员分别针对各自的分工,对回力的市场环境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做了一系列的梳理。因为有了这些前期工作,项目组成员得以在开学之后高效地与客户就项目提案达成一致,并迅速投入到项目进程中。”何雁群教授介绍说。

回力iLab项目聚焦民族老品牌的迭代,意在解决扩大学生消费群体的命题,具有新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团队就Z世代的消费力展开调研,他们发现,文化自信、喜欢国货、对国潮认可度强等标签正成为这一群体的共同特征,进一步为回力确认了与国潮相关的特征和消费价值,帮助其更好地聚焦营销沟通的重点。

对于一个民族品牌来说,当下正是发展的好时机。而要振兴品牌,本质上还是要靠优质的产品、持续的创新和更契合消费者心理的营销方式。要让品牌触及更多消费者的前提,是要先懂自己的消费者,懂得如何更好地与目标消费者进行沟通。对此,回力iLab项目团队协同企业开展了进一步的尝试。“5月25日,管院组织了一场200多人参与的师生运动会,参赛同学作为我们iLab项目团队的调研对象。”项目团队介绍说。

据介绍,基于回力iLab项目团队目前已完成的100多份预调研问卷、33位学生消费者的深入访谈等渠道获得的一手信息反馈,接下来,项目团队将更深入到学生群体,展开进一步的大规模调研,从而通过量化深入挖掘学生群体的消费习惯,以及他们对于回力产品的真实认知,期望在终期汇报中给到客户更有价值、更具操作性的反馈。

不打无准备之仗,课堂丰富的理论经验给予了项目团队迈出实战第一步的勇气,在复杂的商业实例中处变不惊。三组项目的推进中都用到了采访形式去搜集一手资料,通过海量的问卷和访谈深入了解企业、市场、消费者等的核心诉求或理念,获得有效沟通和反馈。

 

打通理论与实践,强化创新与协作,这是每一个iLab项目对“知行合一”的深入诠释。而项目团队不仅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更从市场及时、鲜活的反馈中收获了对于企业发展富有启发意义的新认知。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