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汽车制造业 | 沈雨霏:复旦MBA助我转变思维,更好地迎接每个不确定

2021年05月31日

人生是一道没有尽头的选择题,要在无数个岔路口做出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影响未来走向,这种蝴蝶效应让人们做选择时非常谨慎。沈雨霏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尽己所能储备知识、拓宽视野、转变思维,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每一个不确定的到来。

 

适应大环境,就要选择转变自身

 

2020年,沈雨霏从资深认证工程师一跃成为产业竞争及情报分析经理,两份工作的内容发生巨大改变。新工作不再停留于基本操作层面,而是宏观地面对整个车辆市场和发展。从对项目中小细节把控,到汽车行业情报收集、整体分析;从跟踪具体项目进度,到为公司进行转型方面的申报。工作上的每一点变化对沈雨霏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转变,对他看待问题的视角、逻辑判断能力、分析能力以及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老牌制造业如今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转型”。政策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重视,和各行业向汽车产业的转型和投入,都带给传统制造业更大的竞争压力,不得不加快转型步伐。


沈雨霏参加上海市重点领域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

沈雨霏所就职的战略业务部应运而生,新部门对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三个重要规划,首先,把懂技术的人才放在核心位置,这样做决策时才能更有前瞻性,尽可能准确预判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其次,重视人才的软件编写能力,也就是算法,涉及到人工智能技术,也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员工需要具备洞察客户需求以及挖掘客户价值的能力。

“客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未来汽车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移动终端,像手机一样满足客户多场景需求”。公司要在大环境中生存,就要不断转型改变,对于沈雨霏自身来说,面对新的工作内容,他也在不断做出相应改变。

 

凡事不绝对,应对挑战的同时也在把握机遇

 

“工科研究生背景,叠加商科MBA背景,对于未来发展,不论是在企业,或是自己创业,都会是加速自己提升的助推器”。

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沈雨菲一直有着读商科的打算。在面临行业转型和内容转变之时,沈雨菲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是该踏入商科的大门了。

“读MBA,完全逃脱自己熟悉的领域,从零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刚开始觉得还是蛮难的”。但对他来说,MBA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系统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在上课、学习及社交过程中,对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的助益,以及对世界认知维度的增加。

“为什么选择复旦?”沈雨霏对复旦MBA一直怀有很强的憧憬之情,复旦大学在经济、金融方面的优势深深吸引着他。而自由开放,兼容并蓄的复旦大学,更是成为工科出身的他心驰神往的象牙塔。

“除了复旦,没有第二选择。”

 


沈雨霏做课堂展示

对于有着多年职场经验的沈雨霏来说,复旦MBA的提前面试没有任何难度。“当时面试拿到了C2,意味着拿到了复旦的‘敲门砖’”。但这块敲门砖同样带给沈雨霏压力,让他在迈入复旦MBA大门的路上不断努力,直至寻找到另一片天。

时值十月,留给他的准备时间只有两个月。他对自己做出非常明晰备考规划,“合理的时间安排和严格的执行力是成功的基石”。备考时间短,任务重,沈雨霏在确定目标后,便根据自身工作生活的节奏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依据计划合理、有序执行,最终成果符合自己的期望。

这与他多年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分不开,对安排计划方面颇有心得,规划好长期和短期的任务量,就严格执行。


星期六,不睡觉,不发呆,考个试,就是玩儿

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育的本质,就是父母的自我修行。提到这,沈雨霏一脸宠溺地谈起自己的小女儿,他自我提升,在平凡的日子里努力奋斗,希望女儿眼里的自己是高大的,进而成为值得女儿骄傲并学习的榜样。


爸爸还得再请会假,毕业后好好陪你

 

 

尝试多种可能性,体验复旦的MBA时光

 

在学业中,沈雨霏非常精益求精,关于汽车行业分析的作业中,沈雨霏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肯定。但复旦MBA的平台带给他的不只是学业上的提升,更是课外系统能力的锻炼。在积极完成课内任务以外,他担任了班长的职务,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沈雨霏将班级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对于一个70人的团体来说,协调每个人的需求,落实每一项任务,能够使大家都满意,这个事情既有意义又充满坎坷。沈雨霏认为这是一段很不错的人生经历,就像经营一个小型的团体,充满挑战与乐趣,锻炼了他的试错和决策能力。


赴通用北美参加全球认证法规年度会议

目前为止,沈雨霏表示自己在复旦MBA得到的最大提升,是更具有兼容并包的胸襟与气量。每个同学背后都有复杂的地缘、文化、知识、背景,与不同的人沟通,会对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行业产生新鲜且深刻的认知,同时通过与他人交流,能够更好地锻炼自己的换位思考能力、共情能力以及拓宽思维角度。

活动的统筹策划能力也是沈雨霏在复旦MBA的收获之一。在校期间,他曾举办多场大型活动,虽然在学习期间有所不足,但是沈雨霏毫不避讳:“有问题才会有进步的空间”。良好的心态,能够助力他在遇到困难时,更加从容地面对。


班委团队成立后的首聚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沈雨霏期待能够通过复旦MBA的平台收获成长。相较于汽车行业,金融是沈雨霏更感兴趣的方向,但从事全新的行业相对有一些风险。这就让沈雨霏期待能够将自己的金融知识融汇到汽车领域,找到新的发展方向,也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匹配到更高职级的岗位,做好相应的工作,可能是更合适的一条路。

“一方面要坚持不懈,保持初心,以匠心精神去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在复旦MBA的学习助力我在创新思维上找到突破点,引领行业变革,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做人,都应如此。”

社会的加速变革意味可遇不可求的机遇将要来临,旧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市场开始洗牌。每个行业、每个人都需要改变方向。汽车行业的转变,促使沈雨霏通过复旦MBA寻求自身转变,艰辛的备考、纷繁的课程、家庭和工作的压力,都将成功为锻造沈雨霏的试金石。

而他也将沿着在复旦MBA学习的这条航线,引导自身向优质的复合型人才人设发展,顺应时代的发展随时转变自己的人生航线,拥抱更好的生活形态和人生轨迹!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