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杨钦 : 十年初心不改,探索医疗正能量

2021年06月10日

从2010年加入美敦力开始,杨钦就和医疗领域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实当初我是被整个医疗行业的愿景而打动的。我一直希望发挥自己的专长,从战略和项目的视角为促进社会医疗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十年过去,杨钦初心不改,不仅在个人发展的路径上持续蜕变,也始终在探索医疗对社会发展的回馈途径。

从“执行官”到“战略家”

 

2004年,工科出身的他,也曾在口译、销售等职能展开一番探索。工作几年后,继续深造的想法愈发强烈,杨钦最终决定忠于内心,重返校园来到复旦国际MBA S3 Asia项目学习。

在复旦管院就读MBA期间,杨钦果断抓住了复旦职业发展中心的推荐机会,进入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成为一名MBA管培生。从骨科、糖尿病到心脏起搏器,杨钦在美敦力先后轮转了不少业务和职能,从项目经理、全国渠道经理、到高级全国运营经理、战略举措负责人以及大中华区的项目执行官。

六年间,杨钦从一名基础的MBA管培生蜕变为中高层的管理者,回忆起这段经历,他感慨道:“当时我在外企学到了系统化流程、工具和方法,对于我后来的职业生涯有很重要的帮助。”

在美敦力期间,杨钦作为项目负责人与麦肯锡、BCG开展了密切的合作,这让他对于医疗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了进一步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他还远赴美国斯坦福学习项目管理及战略规划。

归国后的杨钦作为亚太区的负责人加入了飞利浦公司。在飞利浦的三年间,他开始全面了解从供应链采购,到设计生产、制造,再到市场和销售的全流程,承担了亚太区域采购战略咨询的业务。就这样,此时的杨钦已经从一名“执行官”变成了如今的“战略者”,这让他能够从更加高远的角度看待整个行业。

 

直面挑战,让初心与情怀落地

 

“如果我到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可能只能帮助一家企业,但是当我自己去做一家公司,就可以帮助至少20家以上的企业,我觉得这是我创业的最大价值。” 怀着这样的初衷,深思熟虑之后,杨钦离开了飞利浦,与自己的合伙人创业,共同缔造了钦讯公司,专注于医疗细分领域的投融资、咨询、项目孵化和加速。

然而,创业都是知易行难。当公司与业务实际落地后,杨钦也面临着全新的职业挑战。首先面对的是身份职能的转变,以往他作为知名外企高管,与合作伙伴沟通时身上都有“光环笼罩”。“更多时候,客户看重的是我的身份和背后的500强公司。” 但现在,杨钦必须适应光环褪去后的世界,这也意味着他得付出相较以往格外的努力,以适应大众的认知转变。

以往,外企大平台为杨钦提供了一系列最新的工具和方法,以充分保证战略的迭代更新,但现在他必须依靠自己寻找出路。为此,杨钦尝试带领合伙人和团队自主学习,还努力开展多方合作、招募新的团队。“学会培养自己的专业团队,这是我离开外企后努力的方向。由此我也意识到了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尽管面对诸多困难,杨钦依然坚守对医疗领域的美好愿景:“我想把外企在医疗领域的优秀经验、流程、工具、方法论,分享给国内的医疗初创型企业,帮助他们把路走得更顺,用更少的时间达到更好的效果。”杨钦希望坚持从实体经济出发,探索医疗领域对社会的促进作用。

负责亚太区的工作经历,也让杨钦在比较中坚定了对中国医疗前景的信心。“我们中国的很多医疗企业,即使是初创企业,其实对市场的反应度、对核心竞争力的把控度都非常高,这点比很多进入中国的外企做得更好。”正是怀着这种信心和热情,杨钦一路直面挑战,突破前行。

 

投入国际化项目,实现厚积薄发  

 

2008年,杨钦选择来到复旦国际MBA S3 Asia项目学习,回忆起选择项目的理由,杨钦这样说到:“从课程内容的设计,到国际化视野的提供,S3 Asia项目都是当时最符合我的需求和发展规划的。”而此前在外企的工作经历,也让杨钦更倾向于选择这一国际化项目,以帮助自己构建更具备国际前沿化的行业视野。

在之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和战略咨询企业合作,还是负责项目和运营,杨钦都深深体会到学习带给他的厚积薄发。“事实上,我发现复旦的每一门课都与我之后的工作存在一定的连接,这极大缩短了我之后的学习时间。”他感叹道。

与此同时,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也让杨钦收获了宝贵的友谊,“这种同学之间的信任极大降低了彼此间的沟通成本,培养了我们的默契。我认为这恰好也是商业合伙人所需要具备的前提。”实际上,杨钦之后创业的合伙人恰好就是他在项目中结识的同学。

如今,杨钦仍然和母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并担任了复旦管院的校友导师。身处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他看到了复旦学院在创业创新方面为学生提供的强大支持:“复旦不仅致力于理论高地的构建和人才培育,更重要的是结合国家的科创战略,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落到了实处。”

在他看来,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也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培育职场竞争力;校友中心还搭建了教授、导师、学生之间良好的沟通平台,密切了彼此间的联系。“我相信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能和母校一起成长。”

 

回馈社会:自我发展的下一步

 

深耕医疗领域多年,杨钦非常重视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尤其是疫情来临后,大众对健康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正因为如此,在自我发展之上致力于回馈社会、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这成了杨钦的新目标。

在糖尿病事业部负责运营渠道时,杨钦多次到成都等地医院去实地考察病人对胰岛素泵的使用。在医生的介绍中,在和患者的接触中,深深的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和患者接触特别触动我,让我直观地意识到医疗事业的背后维系着无数鲜活的生命。”

时至今日,杨钦在从事医疗行业的过程中,会持续关注某一项目是否能否造福社会,新的产品研发能否真切地造福患者。他还参与了一些公益基金的运作,为甘肃等偏远地区的学校捐献书本、衣服等物资,培育可以给学生带来持续性价值的资源。

 

面向未来,杨钦希望能够凭借行业的发展降低医疗成本,让更多的患者凭借更低的成本,使用到最先进的医疗器械,从而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病痛、延长寿命,最终促进社会的良善循环,这也正是杨钦认为自己从事医疗行业的价值所在。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