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新课上线 | 挑战数据分析硬核课程,加速提升职场竞争力

2021年05月14日

商业上很多成功的决策都是基于数据产生的。掌握科学全面的数据分析方法,就能够将数据和事实转化成为清晰而有效的信息,从而为决策者提供支持。因此,数据分析能力已成为当今职场竞争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前沿课程,从MIT到复旦

 

在数据科学的商业实践应用方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历来成效卓著。1996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联手,开启了复旦国际MBA项目。过去26年间,这两所全球知名的商学院在课程开发、商业实践项目、第二学位、教授互访和校友网络共享等方面,开展了紧密合作。

2021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升级。复旦国际MBA项目邀请两位MIT教授,为2020级复旦国际MBA学生亲自讲授两门在斯隆管理学院备受欢迎的数据与创新课程,包括Robert Freund教授开设的《数据分析》和Hui Chen教授开设的《金融创新与分析》。

从复旦国际MBA的第二学期开始,MIT斯隆管理学院的Robert Freund教授在线为复旦国际MBA学生讲授数据分析。在8堂课的时间里,同学们在Freund教授的引导下,通过对电子商务、医疗、社交媒体、广告等领域的案例进行分析,深入考察数据分析如何帮助企业乃至行业进行变革,并从中学习各种数据分析模型的使用方法。


Robert Freund教授在线为国际MBA学生进行授课

 

挑战“硬核”,用数据改变世界

 

Freund教授认为,这门课程对学生们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其较强的技术性。对于那些不具备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习背景、没有R语言编程基础的学生来说,在课程初期,可能会感到一定的压力,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攻克难关。

“此外,这门课程也体现了MIT努力改变人们固有思维方式的精神,这本身也是一项值得去迎接的挑战,”教授补充说,“我希望能够改变的,就是大家对于数据的理解。”

Freund教授希望同学们从这门课程中学到至少三点:“首先,他们需要了解如何使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模型来改变他们所从事的领域,并让自己在职场上更有竞争力。其次,我希望他们掌握各种数据分析模型的使用方法,例如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分类树、随机森林、聚类分析模型等,并清楚在何种情况下使用何种模型。另外,他们还需要掌握清晰表达数据分析的方法——只有将这些技术性的信息明确传达给受众,你才能运用它们改变现状。”

复旦国际MBA项目的学生们对这门课程也抱有很高的期望。例如,计划创业的吴赵伟同学认为,数据分析方法对于他未来的公司选址、目标用户分析、成本控制、定价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来自美国的Chen Huang,曾在弗吉尼亚州中部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高级财务分析师,她坦言自己虽然会使用那些已经成型的图表、从中找出需要的部分做分析,但却并不了解这些数据在产业中的重要性。她之所以选择这门课程,就是希望深入学习数据分析模型,并加深对数据的理解。来自中国香港的留煜棋则认为,数据分析的科学方法将会赋予他全新的思维方式,助力他发现更多可能性。

 

名师引路,深入应用课程精髓

 

为了能让MBA同学更高效地进行这门硬核课程的学习,学院也为大家提前开设了R语言编程相关预备课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娟老师,正是这门选修课的指导老师。沈老师曾是MIT斯隆管理学院的访问学者,也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Freund教授的课程。谈及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时,她表示:“如今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可能面临大量数据信息。企业管理者更需要从数据中洞察本质、预见未来,这将是未来职场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左一为沈娟教授2017年作为访问学者在MIT进行学习

在与Freund教授相处的这段时间,复旦国际MBA的同学们在学习上都受益匪浅。吴赵伟总结自己的收获时说:“我们学到的这些模型,比如CART和随机森林等等,能够帮助我们对纷繁复杂的事实和信息进行梳理和预测,并由此做出正确的决策。”潘张婷说:“我本科是文科背景,Freund教授课上讲授的这些模型,把对我而言很模糊的数据具象化了,让我掌握了很多评估数据和筛选分析的技巧。”

在课堂上,同学们也非常喜欢Freund教授的教学风格。Chen Huang认为在未来工作当中,CART和聚类模型将客户细分的方法对自己很有帮助,她还补充道:“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Freund教授也会融入一些人生哲理,让你对人生的看法都有所改变。”留煜棋则说:“或许是因为Freund教授自己也编纂教材的原因,他的讲授非常清晰有条理,所以跟着他的思路去思考,感觉非常顺畅。”

沈娟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她对Freund教授讲课风格的观察:“Freund教授为人十分谦和,讲解数据分析方法时深入浅出。他总是从一些很具体的实际问题出发,让讲授通俗易懂。讲到相对硬核的算法时,他也是找准一个小的切入点,一步一步深入下去,让学生们能够跟得上。”

眼下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消除,对于如何让数据分析科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的管理,Freund教授表示:“疫情爆发至今只有16个月,我们其实还没有足够的时间获取数据。当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我们能掌握这么多信息,已经很了不起了。应用数据分析的另一个障碍与决策者有关。以美国的情况而言,我们2020年的大多数决策者对数据科学都不感兴趣。他们有自己考虑问题的优先级,往往只是依据政治角度的考虑来进行决策。但是到了2021年,伴随着新总统的上任,这些人对科学数据非常感兴趣,并希望依照数据来进行与疫情相关的管理。如今我们有机会从数据出发去对疫情展开研究和思考,我对此十分期待。”

 

结缘复旦,在中国课堂上教学相长

 

由于疫情的影响,Freund教授暂时无法亲临复旦校园教授这门课程,对此他感到非常遗憾。“我觉得如果我能在复旦上课和生活一段时间,并结识新朋友,肯定会由此了解到更多中国社会的现状以及当下的中国文化。”事实上,Freund教授与上海、以及复旦大学还颇有渊源。“我在1988年第一次拜访亚洲去的就是上海。接待我的也是复旦大学的教授们。我当时还结识了一些学生,并与其中一位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一直保持着联络。所以,复旦大学在我心中占据着非常特别的位置。我一直对上海和复旦怀有很深的感情。因此,我也很高兴能为复旦国际MBA的学生们教授这门课程。”

跨越大洋,复旦国际MBA一直致力于链接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将顶尖教授和课程引入复旦的课堂。对此,沈娟老师指出,复旦管理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之间的合作,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以这门选修课为例。由于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基本的数据分析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MIT在这方面全球领先,而通过这样的选修课,我们复旦国际MBA项目的学生们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这个领域的最新趋势,让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时俱进。”


目前,《数据分析》的相关课程已经结束,Freund教授对复旦国际MBA学生的表现也十分满意。“他们真的很聪明,很有才华。学习过程中,他们全力以赴,显然非常享受学习的过程,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接下来,来自MIT的 Hui Chen教授也会为同学们带来《金融创新与分析》的相关课程,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