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 许新睿:创业与求学,一次次突破自我

2021年07月19日

回顾两年的求学经历,许新睿庆幸自己走入了复旦管院。吾心安处即是我家,精神的契合是最为牢固的。谈到今后的规划,她给出了一个有些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回答:“我还有很多想要了解的新知,有机会一定再进管院继续学习!”

许新睿

复旦MBA 2018级中文7班

 

从新闻专业跨界管理,许新睿报考复旦大学MBA项目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系统、科学的知识体系梳理,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在复旦管院就读的两年多时间,她成了学生活动的“积极分子”,筹备orientation、参加国际交换、多维度参与班级、学院活动……这一切让她与管院之间有了更深刻的联结,也让她完成了对自我的进一步探寻。

 

从创业者的角度,开启求学之旅

许新睿的声音理性又温暖,显得从容不迫,自信满满。大学毕业不久,许新睿就在北京一家外企担任奢侈品公关的工作,负责跟进公司的核心大客户。这份工作在很多PR看来堪称“梦幻”——客户是多年的稳定合作伙伴,有很多重复性经验可供借鉴,几乎不用花费太多精力去“磨”,但许新睿却渐渐开始有些不满足。

“不同客户会提出不同的需求,这对于PR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而挑战才能让人成长。”陷入瓶颈的感觉从隐隐约约变得越来越强烈,许新睿迫切希望迎来变化,此时,她的上司恰好向她透露了想要离职创业的念头。是跳槽去其他公司,还是拼一把跟老板一起创业?许新睿选择了后者。

这并不是头脑一热的结果,许新睿对自己很有信心:“首先,我们当时在奢侈品公关领域,几乎已经做到了业内顶尖水平;其次,当时市场确实还有更大的机会可以去争取。”审慎思考过后,许新睿决定往前一步,“给自己一些挑战”。

从2013到2017的4年时间,公司从最开始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150人左右的规模,许新睿也从北京搬到上海,成了负责公司上海业务的副总经理。职位和角色发生变化的同时,心态也在跟着变化。因为有资深合伙人的引领,创业之初的她并不用考虑太多,只是专注做好一个“执行者”;但随着团队规模扩张,公司管理的任务逐渐加重,许新睿也需要转换自我的角色,学会从“创业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瓶颈期再次到来,许新睿发现,自己之前积累的一些企业管理经验,比如财务或者人事管理等,几乎都是在实践过程中一点点摸索出来的,缺乏系统和科学的梳理;此外,她还急需在企业经营上打开思路,学习用战略拓展的眼光去看问题……多方了解之后,她将目光锁定在了复旦大学MBA项目,希望通过MBA教育快速获得相关的系统知识,实现能力的优化升级。

2018年,许新睿来到复旦管院,展开了她丰富又充实的非全日制MBA学习,迎来对自我的一次全面刷新。

 

课堂内外,刷新自我

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进校园,但20岁的学生时光和30岁的学生时光依然让许新睿有了很多不同的感悟。“最大的区别是,过去我是专注于学习知识理论;但在复旦MBA的培养体系中,更重要的是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

在管理学院,许新睿是学生活动的活跃分子,曾连续3年参与聚劲Orientation 的筹备工作。平时她也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种讲座与活动,比如教练工作坊和戏剧工作坊等。在她看来,投入这一系列学生活动,正是对自身团队管理能力的一种锻炼。

“在策划、筹备和执行的过程中,我需要带领团队、协调人手、考虑到活动的方方面面,从中揣摩组织运转的逻辑。”从活动中积累的经验,使许新睿提炼出了不少底层逻辑和方法论,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而这样的体验无法仅从理论中获得,唯有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慢慢摸索。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许新睿参加了复旦管院的一个暑期国际交换项目,前往以色列进行了一周左右的学习交流。谈及这次难忘经历,许新睿感慨学校的课程非常严谨,项目与业界深度结合,让她受益颇多。除此之外,她还和同学们一起走访了以色列当地的企业。

“以色列人常年保持着一种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这反而让他们滋生出了不惧权威、勇于挑战的精神和奇妙的创新力。”通过为期一周的国际交流,许新睿感到自己的眼界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对创新和奋斗有了全新的认知。

“读商学院,会使你学到那些在你刚入门的时候有用的‘工具包’;但更重要的是,它会给你一种审视这个世界的新思路。”许新睿非常认可摩根大通前副董事长卡顿·罗斯的这句名言。进入复旦管院之前,她只希望完成商业知识的系统整合与梳理;但在这所全球顶级商学院,她更完成了一次关于世界、关于自我的深度探寻。

 

挑战“硬骨头”,乐在其中

对于新闻专业出身、已经十几年没有“摸过数学”的许新睿来说,MBA课程中的《宏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等课程,可以说是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但许新睿的性格中天生就有一股子“韧劲儿”,越是短板就越想去挑战。

于是,在复旦MBA学习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几乎用上了自己除工作之外的大部分休息时间,每次上完课都要回家反复研究线上课程,每节课几乎都要重复观看四五遍……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啃”,硬是把这些知识盲区全部“攻克”。

“现在想想,我已经很久没有去看喜欢的展览和演出了,但我并不觉得自己牺牲了什么。”在许新睿看来,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关注点。全心投入工作和学业,她乐在其中。

知识的积累、视野的开拓、不同以往的新鲜尝试,让许新睿的格局获得提升,心态也更为平和。除了收获知识以外,毕业之际的她发现自己好像变得更“佛系”了。从事奢侈品公关行业多年,或多或少都有一点点“挑剔”的“职业姿态”;但复旦开放包容的校园氛围,让她逐渐融入其中,学会接受和包容各种人和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领导力的提升。”她这样说道。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