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过来人 | 看复旦MBA半导体人如何面对创新挑战?

2021年08月04日

无论是已经上岸的MBA同学,还是正在备考中的未来校友,远离职场焦虑可以说是每个人的理想状态。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职场过来人》栏目邀请MBA项目中各行各业的优秀学生代表为大家分享真实有料的职场经验。这里没有肤浅的成功学,亦不含有幸存者谬误的大师经验,有的是行业职场人独到而真挚的建议。

虽然国内半导体产业起步晚,又面临国际技术垄断,但随着产业的持续火热,国内半导体已经迅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迈入了从1到100的“中国智造”高速逆袭轨道。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商场上,半导体行业从业者如何面对创新挑战,弯道超车?

第二期《职场过来人》,让我们聚焦半导体行业,看看四位半导体职场人们带来怎样的洞见!

Q1:作为中层管理者,你的下属哪些特质/因素让你难以拒绝加薪要求?

熊祎:我想从“处事”和“为人”两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从“处事”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踏实靠谱的落地能力很重要。以独立思考为例,比如当我的下属碰到问题向我提问的时候,如果他/她是带着答案来提问,比如“老板,这件事应该怎么处理?我觉得可能有方案A和B,分别有哪些优劣势,您看应该怎么做?”,这样既能体现独立思考的能力、又能体现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就是让人欣赏的一种特质。

从“为人”的角度来说,换位思考和有效沟通的能力很重要。比如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涉及跨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向他人求助的时候,是不是能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使别人更乐于来帮助你,这点我认为也很重要。

陈波:想升职加薪,做到这两点很重要:第一,要在变化的环境拥中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知道从哪里学,学什么,怎么学;第二,具有加西亚信使的精神,对承若的目标/任务,一往无前,使命必达。

 

Q2:回顾你的职场经历,排除运气成分造成的结果外,你认为你做过的哪一个抉择对你的今天成就贡献最大?

刘健超:从长期收益和自身增值的角度思考。我工作初期的职责范围只有人员管理,那时主动把精力投注到CIT(可持续改善)项目中,因此领先同年入职的所有同仁2~4年晋升综合管理的岗位,并成为极少数在总部汇报的员工和选拔的可持续改善专家。

Q3:什么样的情况下你的平级或者下级,让你很体面真心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策略/观点是欠妥的”?

陆游:其实芯片行业的层级分工,上下级关系会比较明确,这点和互联网行业会有些不同。所以慢慢得你会形成一种工作习惯,就是在决策之前,充分听取意见,做好判断。决策后,需要坚决且有力的执行。

而在这过程中,“向上管理”将会是非常重要。对于我而言,如果平级或下级对于我的观点是有疑问的,通过量化的指标证明以及合理的逻辑推测,我都会认同他们的观点。也会把他们的观点融合进我的决策过程,并进一步完善。当然,这个过程中的沟通技巧还是挺重要的。

Q4:加入复旦MBA至今,你觉得MBA对你的职场发展有明显帮助了吗?

熊祎:目前复旦MBA给我带来的帮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老师带给我的帮助。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复旦有很多优秀的老师会给我一种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的感觉,打破了我原有的思维方式。另外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CDO的老师也会提供一些工作和职场上的建议,很有帮助。二是遇见了一群有趣有爱有料的宝藏同学,通过和大家的交流可以学习到各行各业的经验知识和实操案例,包括我在工作中碰到困惑的时候,有时也能从同学身上找到答案或得到启发。

陆游:MBA对我的帮助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其实MBA对每个个体所获得的帮助应该是千差万别的,但很核心的两点能力是MBA给到我的,第一,快速学习能力。即对于不是自己领域内所掌握的知识如何在短时间内,通过一定的方法快速学会基本面的知识。第二,独立思考能力,这里又可以称之为辩证思考的能力。即不能人云亦云,在目前中国商业经济环境下,不再是无脑跟随着可以一起吃肉的时代了。你需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以免自己成为“韭菜”,当然这里讲的不仅仅是二级市场的“韭菜”。

陈波:加入复旦MBA是我继续拓展人生无限可能的见证。在这里,我结识了复旦一流的教授,各行各业有趣的同学,以及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在这里,我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发现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感受到同行者强大的力量与支撑。

Q5:你面试过,如今成为了你的下属/平级的人,TA们在面试时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表现吗?

刘健超:优秀能力下的谦虚的心态。疫情后明显察觉到这一代的年轻人愈发优秀、自信,而老一代作为差异化的文凭、证书已经成为了基本素养,并且每个人又有了截然不同的核心竞争力,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首先是优秀其次谦逊。

Q6:你有职场中年危机吗?你都做了哪些准备去度过(度过了)瓶颈持续上升的?

陈波:我认为危机主要源于以下两点:第一,担心和年龄比自己小很多的人做同样的事,从而面临成本高昂而被淘汰的风险;第二,担心自己的年龄增长,但能力不涨,进而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和价值产生不自信。

作为半个过来人,我的应对体会是,任何危机从来都是怕什么来什么。我们所能做的唯有勇敢面对。首先,要始终保持学习心态--向你的前辈学,同龄人学,甚至向比你年轻的人学;其次,要对自己的经验有清醒的认识,只有那些经过你充分反思的经验才真正具备价值,不然你工作时间再长也无济于事。最后,你要对自己的优势有准确定位,埋头做事,才能创造价值。我相信危机的来源一定不是你的年龄,而是你创造价值的能力。

刘健超:上学期宏观经济学李治国教授有一句话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在这样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不去承担任何风险,反而可能是最大的风险。我们能做以及正在做的是持续的学习,以及广泛的去接触各种可能性,以便机会来临时可以一把抓住。

Q7:以你自身和观察到的实例为准,最有效的投简历渠道是什么?

陆游:毫无疑问,还是熟人推荐。最好是曾经共事过的熟人,可以不仅仅是同事,MBA的同学其实也很好。因为我在芯片行业还是主要负责投融资,在之前是在一家风投机构。其实这样的岗位,对于公司来说,除了有基本的专业能力和资历背景匹配外,相互间的Chemistry也很重要,其实这里的Chemistry很多人会定义为价值观,但它还不是价值观那么简单,会有很多层面的因素,诸如工作习惯等。所以这些是熟人最为了解的。

今天的四位MBA同学关于塑造个人品牌和职业竞争力的方法有没有为你在职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补充新技能呢?在职场进阶的过程中,瓶颈和困境无处不在。如果你在职场上遇到了什么困惑,也欢迎留言,或许下一期的“职场过来人”就能解答你的疑惑。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