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 朱星宇:时刻准备着,重新出发

2021年07月21日

回首过往近十载的求学与工作经历,朱星宇笑着感慨自己“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但这个起点和原来的已经很不一样。”工科出身的他思维严谨,逻辑缜密,考虑事情周到全面,但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项目两年的就读,则为他的性格注入了一抹灵动活跃的感性色彩。

朱星宇(复旦MBA 2019级国际1班)

这段求学经历让朱星宇收获满满:他不仅增添了商科背景,获得了在投资与战略领域积极试水的机会;还充分扩展了个人爱好的路径,在沟通表达力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他还意外地得到了一位理想的人生伴侣和一份心仪已久的工作机会。

从北京到上海,喜欢复旦自由的氛围

1994年出生的朱星宇是辽宁本溪人,本科在北京邮电大学就读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毕业后,他来到了一家创业公司,从事核心产品的产品规划与市场推广的工作。但在这段为期两年多的就业过程中,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工作以及个人未来发展的思考。“我认为自己当时在职业发展上遇到了瓶颈,并没有全面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想要通过读MBA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获得一份有着更高契合度的工作。”

在比较了国内林林种种的MBA项目之后,他最终锁定了复旦国际MBA项目。很多朋友问他,你一个北方人,在北京念了四年的本科又留下来工作,最后怎么会想到上海来定居?对此,朱星宇有自己的考量。

“我曾经出差和旅行来过上海很多次,对这座城市有很好的印象。而选择复旦MBA项目是因为我喜欢复旦自由的氛围,也喜欢管理学院多元、国际化的课程设置与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如此,复旦国际MBA项目所提供双学位的机会和海外名校的交换项目,也都是让他动心的理由。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真正将国际化落地的MBA项目,也将为自己带来梦寐以求的成长。

用运营的思维规划职业发展路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入学后,朱星宇积极地参与学校组织的与自身兴趣点相匹配的各种活动,并且从中收获了两段比较重要的实习经历:第一份实习源于他参加管院组织的一次企业沙龙活动,在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江总做完分享后,朱星宇主动找到江总探讨半导体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凭借着在创新工场担任半导体投资分析师所积累的知识与经验,他细致又深刻的观点吸引了江总,于是热情地邀请他来到公司实习,这段为期四个月战略分析的实习工作,让朱星宇对战略岗位及芯片行业的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

另一份实习机会则来自于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iLab)项目。在这个实战性极强的项目中,他作为五人小组的队长和团队一起为彬复资本提供战略咨询的服务。出色的行业研究分析能力和组织领导力让朱星宇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认可,这为他带来了在彬复资本的文体消费组任投资分析师的实习机会。

回顾在企业里投身前沿实践的经历,朱星宇表示“只有去尝试了,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平日里,他很喜欢用运营的思维对行业进行战略上的分析和研究,也会尝试用战略性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职业发展。“对于现阶段的我而言,如果进入投资行业从零做起的话,无论是自我能力提升还是职业发展,成长的速度都比较慢,能达到的高度也有限。想要在投资领域实现飞跃式的突破,先在特定行业内实打实地做几年核心业务来积累经验与人脉才是制胜关键。”他这样分析道。

作为朋友眼中的科技极客,朱星宇一直以来都对硬件产品保持着十足的热爱与关注,成为一名杰出的C端硬件产品负责人也是他理想的职业目标之一,“我希望能够通过了解用户的需求,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场景中的痛点。”出于这样的自我认知,当学校有内推紫光展锐硬件产品经理的机会时,朱星宇毫不犹豫地投出了简历,“我知道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

勇于试错,借力起飞

生活中的朱星宇爱好广泛,游戏和体育是他的最爱。他是一名游戏up主,组织过战队、参加过电竞比赛、也曾在业余时间进行过直播;同时也是曾在绿茵场上叱咤风云的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为了验证自己能否将爱好转化成职业,他甚至在多段实习的空档期见缝插针地去游戏公司实习过,在莉莉丝担任战斗数值策划的两个月时间里,他感受到了更年轻的氛围和更快速的节奏。“经过尝试,感觉现阶段的我还是应该将游戏停留在爱好层面。”他笑言道。

朱星宇高中时就担任学生会主席,大学时成为班长,组织能力可见一斑。在进入复旦国际MBA项目后,虽然他是班级里年纪较小的同学,但仍然挑起了组织委员的担子。他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管院万圣节的活动,也参与策划了太阳岛的两日度假。一起共读共玩,一起并肩前行,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也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朱星宇坦言自己是学校资源的受益者:“一段求学,不仅让我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中充分试错,还让我收获了理想的工作。感谢复旦管院为我提供的各种宝贵机会。”

对于即将来到复旦管院求学的学弟学妹们,朱星宇诚恳地建议大家“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些人读MBA是为了职场转型,有些则是想结识更多的人脉,但你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从而做出有针对性的行动。”在朱星宇看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以借助学校的平台来实现自我的突破。“学校沙龙、管院招聘会、职业发展中心等都会给你提供意想不到的巨大帮助。”

对于想要在新行业实现转型的同学,朱星宇也有想要分享的经验:“来到新的行业或岗位实习,会因为缺乏对行业逻辑体系的理解导致大家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熟悉环境,但实习的时间较短,所以一定要多和上级积极沟通,深入了解每一个任务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同时也要向身边的同事寻求可以参考的方法论。”他强调,带着目标和方法去学习,不仅可以快速进入新角色,发挥自己的潜力,也能让身边的人眼前一亮,增大自己日后被录用的可能性。

毕业之际,朱星宇用“绕了一个圈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来总结过往,但他认为这段路很值得。“人生就像推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虽然石头每次都会退回原点,但在不断努力斗争的过程中,你可以收获更大的力量,同时享受追逐目标的愉悦和充实。“对于未来,他始终保持着一种空杯的心态,将自己适时归零。不畏惧挑战,不害怕从头开始,如今的朱星宇,时刻准备着重新出发。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