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开启,科创落地:复旦MBA iLab商业挑战赛上演巅峰对决

2022年02月22日

当科创遇上商业,跨领域碰撞将绽放怎样的火花?当创意理念直面前沿实战,“知行”能否真正合一?2022年2月20日,首届复旦MBA iLab 商业挑战赛(下简称“iLab商业挑战赛”)迎来巅峰对决时刻,10支精英团队决战赛场,以“高压”之下的精彩表现书写了新一代商科学子对时代命题的惊艳回答。

当日决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友邦堂隆重举行,由2019级复旦MBA、瑞金医院主治医师曹青博士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iLab商业挑战赛合作方皓元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郑保富博士出席并致辞。复旦管院副院长郑明教授、企业管理系系主任李绪红教授、企业管理系李元旭教授、徐笑君副教授,市场营销学系张喆副教授,复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副主任孙龙老师,复旦管院科创办公室主任岑岑老师,以及皓元医药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彭立军博士、副总裁王锋等莅临现场观摩大赛,共同见证复旦MBA携手皓元医药“以管理赋能科技”的合作成果。

跨界合作,推动知行合一

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围绕着皓元医药的组织架构、内部考核体系及营销策略优化三大研究主题展开。三大课题对步入成长期的皓元医药来说意义非同一般。可喜的是,虽然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时间跨度只有一个月,但各参赛团队都交出了较高品质的“答卷”。从决赛现场来看,无论是商业信息的收集分析、研究逻辑还是商业解决方案及参赛团队的敬业度,各组都有不俗表现,获得皓元高管团队高度评价。

依据赛制,在iLab商业挑战赛的决赛环节,10支参赛队伍必须在15分钟内展示项目研究成果,并在10分钟内回复大赛评委组的现场提问。在近5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各参赛团队越战越勇,赢得掌声不断。最终,DEEP团队、识微团队及元宝团队分别在“皓元集团组织架构设计梳理”项目组、“事业部内部门层面的考核和过程管理”项目组、“不同业务板块营销策略的制定”项目组中胜出,斩获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优胜团队大奖,并赢取了皓元医药提供的万元奖金。

有感于参赛团队的专业及敬业,皓元医药创始人郑保富博士为大赛增设“总裁特别奖”,奖金2万,由元动力团队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皓元医药郑博士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另外,所有参赛团队都被授予了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学习证书。

颁奖典礼之后,皓元医药郑保富博士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作为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的合作方,这场赛事无论对学校还是对企业都是双赢的创新之作。正因为如此,皓元医药积极响应复旦MBA的邀请,发动企业全力投入到赛事准备中。而各参赛团队在赛事中体现的专业度和敬业度,以及各队的研究成果都是对皓元医药最丰厚的回报。他期待双方未来全面深入合作,共同探索管理赋能科创的创新之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也发表了总结致辞。他指出:重视创新与实践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优良传统之一。长期以来,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各类平台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鼓励学生实现知行合一。他希望所有参赛同学与更多同学分享iLab商业挑战赛的所学所获,并以此为动力更为投入地去学习,积极探索跨界的协同合作,推动本次商业挑战赛研究成果的成功落地。谈及皓元医药给予的支持,陆院长也表达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欣慰于双方共赢的结果。他表示:合作共赢是复旦管院对外合作的宗旨之一。未来,复旦管院将与更多科创企业携手尝试更多的创新合作,以管理赋能科创,为国家科创战略服务。

“高压”磨砺,迎来惊喜成长

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完满落幕,而参赛同学们依旧沉浸于大赛的“梦幻时刻”,获得总裁特别奖的五位女同学在赛后久久相拥,热泪盈眶。她们笑言这是“喜悦之泪”。对所有参赛同学来说,这都是一场“痛并快乐”的蜕变成长之旅。

本赛事于1月21日正式启动,紧接着展开的是为期两天的魔鬼训练营,随后2月20日进入决赛。赛事紧锣密鼓,中间还叠加春节及疫情两大因素。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加班到凌晨”成了所有参赛团队的共同记忆。

最艰难的砥砺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每一位参赛同学都通过完成比赛清晰感受到自身的成长。有选手表示:“我的专业领域是市场。但在真实的商业案例中,我就站在更广更高的视野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iLab商业挑战赛让我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拓展了视野,实现了知识的融会贯通。”

“友谊”则是参赛选手口中的另一个高频词。一位创业选手谈到:“我非常喜欢复旦MBA的同行者文化,这在iLab商业挑战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与来自各界的优秀同学同场竞技,由此带来的思维碰撞极大拓展了我们的认知边界,也丰富了我们的人脉资源。这对创业者来说意义重大。”

同样,iLab商业挑战赛对参赛选手的职业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一位服务于民营企业的参赛选手表示:“我所服务的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与皓元医药非常类似。这次的大赛,在指导老师、企业及同学的帮助下,让我对民营科创企业的共性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她表示:复旦MBA以管理赋能科创的战略不仅让学生受益,对中国民营科创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了重要的启发意义。

管理赋能科创,谋求长远发展

决赛现场,参赛团队的专业度及敬业度让皓元医药创始人郑保富博士深受触动,团队所贡献的成果也同样惠及企业。作为复旦管院的校友,郑博士对首届iLab商业挑战赛非常支持。他和团队反复讨论,将皓元医药未来新一轮发展中的三大紧要问题全面托付给赛事,希望借助赛事形成思维碰撞,助力皓元医药实现管理突破。

对于大赛结果,郑博士表示:参赛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与皓元医药自身思考不谋而合,相对客观、真实、精准地精准地分析了皓元的现状,并针对企业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新的思路。这些专业意见对发展关键期的皓元医药来说非常及时。皓元医药副总裁彭立军博士表示:接下来皓元医药会与参赛团队一起,深化三个领域的协同研究,将大赛成果全面落地,转换为企业的真实发展力。无论是对于复旦MBA还是整个商科教育而言,本次iLab商业挑战赛都是一次重要的教育开拓和尝试。大赛契合了当下的科创热潮,打破了领域界限,全方位强化和启发了学生的思维与创造力;与此同时,大赛也成为学校与业界的桥梁,让前沿理论与思想成果全面对接企业实践,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方向与路径。

创新、热爱、卓越、担当、多元,复旦MBA同学们也将通过iLab商业挑战赛实现自我的完善与超越,重新书写他们对复旦MBA“iLead”价值观的认知与演绎。以此为始,他们将以无限的可能性与创造性,奔赴山海,赢在未来。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