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来”,给逆行上岗的复旦MBA人比个心

2022年03月23日

近日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持续攀升,为了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上海采取网格式筛查,减少人员流动。这也意味着,很多人无法来到工作岗位上。为了确保城市可以正常稳定运行,有这样一群人坚持上岗,以实际行动为上海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有的人摇身一变成为新零售门店货架补货员、有的人24小时坚守岗位、有的投身单位抗疫志愿者队伍……留一句“我可以来工作”后,他们选择扎根基层、持续奔波、日夜拼搏——这就是复旦MBA人,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紧紧钉在工作生产第一线。

 

为蔬菜上货分拣,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郭亚希

2021级中文5班

盒马(中国)有限公司

Finance BP

作为盒马人,疫情期间,我选择去盒马第一家零售门店-金桥店的保供第一线做上货分拣志愿者。

在疫情最开始的阶段,整个阿里就发布了志愿者报名通道,呼吁有能力的同学可以走上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无论是在前线分拣产品,还是用自己的运输工具(外卖小车,甚至是私家车)来缓解一下子爆发的运输需求。

最开始,我所在的小区也封闭做排查,作为消费者,在补给粮食的过程中,我发现能够“抢到”一份口粮真的非常不容易,这也深刻坚定了我在小区解封后,一定要走到前线一起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

其实做志愿者,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搭一把手尽一份力。

走到前线,接手的任务就是把快空的货架补满。拉货、上货、把杂乱的货物整齐放置,再开始另一排货架。别看就是补货,百十多个箱子靠人力补充完整也要好几个小时。仅仅半小时,再转身看刚补满的货架,就火速空了大半,看着顾客满载而归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尽了绵薄之力。

跟着前线员工一起分拣,才知道这民生基础的保障背后是有多少人力物力支持。做志愿者期间,在和店长沟通中知悉,平日里,门店会有180-200人力来满足顾客线上线下的需求。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有很多员工被隔离,场上全部人力大约只有平常的50%,很多员工核酸检测正常后都争取拿了小区的通行证坚守在卖场一线,还有部分员工干脆睡在门店。

疫情对于线下门店的客流影响很大,但线上的比例可以达到将近80%。我所在的门店每天线上的运单量非常大,全天配送时长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结单,峰值的状态下,每半小时盒马配送专员就可以为300多个家庭带去补给和保障。

看到前线同事们的状态,我真的非常感慨和感动,我们都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上海的如常生活会尽快回来的!

作为复旦MBA人,我看到很多同学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这给我很大的鼓舞,我想这就是是一种力量的传递。与此同时,复旦MBA还培养了我进一步思考的习惯,比如,在志愿过程中,我不仅仅是蛮干,我边工作边思考哪些工作还可以优化,哪些环节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的。

 

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随时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出动

陈祥康

2021级中文1班

上海市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

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

此次疫情期间,我们车站消防救援站实行了主动的封闭式管理,所有队员非勤务不得外出,24小时在消防站内值班备勤。因为消防救援工作比较特殊,需要随时都能够出动处置灾情,我们又是军事化的集体生活,万一有消防员在离队休息期间有密接甚至被感染,很容易导致整个消防站陷入瘫痪状态,所以为了降低不必要的感染风险,我们采取了封闭式管理,这也是为了确保百姓随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随时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出动。

疫情期间除了日常的警情处置,我们还会派摩托车巡逻队到各个街区去巡逻,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最近,我们消防站所在的街道正在进行网格化筛查,看到居委会门口一大堆居民蜂拥而至来做核酸检测,现场有些混乱,我赶紧联系了居委书记,派了几名消防员协助居委设置了排队警戒区域,帮忙一同引导人流,协助现场老人随申办和健康云的信息注册。

其实对我来说,在消防站坚守就是在做本职工作,可能算职业病,我看着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就习惯性会去搭把手。以前觉得消防是挺辛苦,但疫情期间接触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后,我发现每个职业都很不容易。

在我看来,大家其实为了共同的美好愿景、美好生活,都付出很多。志愿者,可能少了谁,结果都一样,但多一个你,会更好。妻子是我大学同学,所以对我的工作性质已经很习惯了,但是她的习惯不代表这是理所应当的,她在我们的感情和家庭中发挥了99%的作用。

今年2月14日,我的“小情人”刚出生,后来爆发了疫情,现在有半个多月没见到妻子和宝宝了。其实从2013年工作以来,经常是有任务几个月没回家,但妻子一直是包容式地付出。同样,这次在消防站值班,她也没说什么,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每天都会发些宝宝的视频和照片给我。在这里我想说,感谢你们的付出,有你们真好。

除了授课老师的知识,我可能是MBA里能从我们紫班主任吴燕老师、聚劲传承人、同学那收获最多的人了。光在行业相关内容上,我们就相隔很远,平常所学、所看、所听的内容,在我行业里几乎都接触不到,同学们对我来说也都是老师。

对于行业之外的一些共性问题,在平常交流中,我总能收获到不同视角的思考方式。特别是在一个班级、在一个团队里,我发现这里有太多乐于奉献、默默付出的同学,他们的时间也没有比其他人多,但大家是一个高效、是精力旺盛、是热爱团队,这应该就是“紫一精神”。

 

坚持上岗,保障供药量不少、车间生产不停

李华

2021级中文3班

凯茂生物医药

财务总监

这几天由于疫情,我们公司三分之一的生产体系同事都被封控在家隔离了,但我们为患者的供药量不能减少,生产不能停,所以还没被封的同事,都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坚持上岗,保证病人能不断药,而我也是坚持上岗的其中一员。

疫情当下,我主要负责保障生产所需的防疫物资到位,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随时与总部和区政府部门及时沟通生产运营情况,员工隔离情况等。

对我来说,疫情期间,我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自我保护,保证公司运营正常,使得病人不会断药,自身也不麻烦到别人,不给医疗系统填负担,就是尽到了市民应尽的责任了。

在复旦MBA读书的期间,我认识了许多厉害的同学、儒雅的教授,这里开拓了我的眼界和思路。要说到具体事例的话,例如,同班同学曾分享的番茄工作法,对我帮助非常大,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运用番茄工作法,我都能感觉效率有提升的明显。

在我看来,其实有时候学习也不是刻意的,当一个人时常跟优秀的人待在一起,对方身上的优点品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让自己更拼搏和自律,而复旦MBA就是这样一个提供优秀学习环境的沃土。

 

成为保税区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夏瑞鸿

2021级中文8班

上海外高桥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有限公司

战略咨询业务

3月13日,我所居住的小区发现一例阳性病例并宣布封闭14天后,我报名成为了小区的防疫志愿者。穿上志愿者的蓝马甲后,我帮助社区居委维护封闭期间核酸秩序,通知社区居民下楼取快递,日常巡逻提示居民戴口罩…总之为了让邻居们在封闭期间可以正常生活,我们什么小事都会亲历亲为。

小区通过两次核酸检测后,转为“2+12”管理,我又投身到单位所处的外高桥保税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中:这一次,我摇身一变成为“大白”,帮助所在核酸检测点完成共计1850人次核酸检测,为保税区外资企业能够及时解封恢复生产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复旦MBA课程转为线上,我所在的2021级中文8班也举行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一来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正常的班级内链接,二来可以缓解大伙疫情期间在家的焦虑,减少大家的恐慌情绪。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感受到在疫情期间,只有不断参与,不断行动,才能有效消除对疫情的恐惧与因隔离而产生的焦虑。于是,只要有机会,我就投身于志愿者,走在抗疫一线,传播正能量。

做了志愿者以后,无论是在社区还是保税区,我发现志愿工作和我想的很不一样。我一开始认为志愿者就是打打下手,并不会对防疫工作产生本质的影响。

但事实是:在小区,如果没有志愿者进行最基本的快递帮送,那么公共区域就是堆积快递如山,甚至会影响关键的核酸盲检;在保税区,如果没有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一站就是3~4个小时的秩序维持,10平方公里,上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便无法高效进行,那保税区就无法在一个工作日+双休日内解封,对于现在孱弱的国际贸易无疑又是一次严重打击。

就像前面所说,复旦MBA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蛮大的影响:我第一次与一群兄弟们一起捧起了冠军奖杯;我也是第一次在班级中与其余60位同学和老师一起共度生日会;第一次跟班级同学一起辞旧迎新、共赴前程、畅想未来;第一次在疫情期间,与同学们线上回顾过去半年学习生活的种种,分享人生百态故事,在非常期间彼此关心与相互鼓励。

在担任保税区志愿者期间,我在班群里上传了变身“大白”的照片,同学们疯狂点赞打“Call”,这让我十分感动。加入复旦MBA项目后,我懂得了工作以人为本,而人源自于生活;把握人生尺度,才能相得益彰。通过与同学的相处,我们拓展了人生的宽度与广度。这样的校园生活,怎能令人不爱。

“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像郭亚希、陈祥康、李华、夏瑞鸿一样投身工作前线的复旦MBA人比比皆是。疫情当前,正式这些平凡人在岗位上的坚守,才能在最艰难的时刻保障整座城市的正常运营。相信在这群复旦MBA“逆行者”们的守护下,上海一定会度过难关,重回平静的生活。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