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而立,她力量绽放炽热光芒 | 我们来了

2022年03月08日

生活中的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姐妹,有无尽的温柔与美丽。

工作中的她们,披上战袍,便是职场女强人,有无限的专业和敬业 。

学习中的她们,有无穷的求知欲,推开一扇有一扇智慧的门。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复旦MBA记录下在各领域闪闪发光的女同学,致敬她们的善良与自信,致敬她们的优雅与独立,更致敬所有平凡又伟大的每一个“她”。

本期为《我们来了》系列第二篇,第三篇将于3月9日推出,让我们一起倾听她声音,见证她力量

 

莫棉棉

复旦MBA 2021级中文1班

兴业证券   债券与衍生产品业务部总经理助理

 

徐文婷

复旦MBA 2021级中文10班

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部总经理

 

章亚萍

复旦MBA 2021级中文3班

指数资本 Legal SVP

 

杨林娜

复旦MBA 2021级中文5班

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咨询顾问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训练中心荣誉讲师

 

她力量崛起:“铿锵玫瑰绽放复旦园”

Q1: 你是如何进入到现在这个行业的?

莫棉棉:因为喜欢分析和投资,所以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便自然进入了金融行业。

徐文婷:从刚加入集团投资部,只参与管理一支投资早期项目的龙城英才引导基金主要做跟投的工作。到2015年11月,财政部发布了《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自此各级市政府开始出台自己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设立政策性基金。2016年,集团也应政府要求正式成立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整体转入该主体正式运营,开始规范化管理常州市级政府引导基金。

章亚萍:2014年作为交易律师第一次接触了风险投资行业,当时是代表比较早期的VC投资机构对初创项目进行投资,投资规模都比较小,但是很好的启蒙。

后来为了接触更后期的项目跳到了上海比较知名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期间也代表了很多顶级投资机构对创业项目进行尽职调查、草拟交易文件等,项目交易轮次逐渐扩大到B、C轮,也参与了一些境外项目。

2017年,想要更多地开拓投融资交易视野便愉快地上岸当了机构法务,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和业务同事一起参与了上百起的投融资交易,从A轮到Pre-IPO轮,深度参与了很多行业内知名的顶级交易。

杨林娜:我毕业后先后从工业、建筑行业转到互联网行业,2015年开始涉足大数据平台及互联网相关产品和技术。

对我来说,能进入互联网行业,前期的技术积累及项目经验都是铺垫,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是关键。

 

Q2: 你怎么看待所处的行业?读复旦MBA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明显助力吗?

莫棉棉:投资是一项基于自身的价值观,对投资机会进行逻辑分析、合理预判、风险规避等一系列分析和决策行为。

加入复旦MBA才不到一年,感觉才刚刚入门。目前感触最深的就是享受聆听复旦的教授们在不同的学科思维下分析看待问题,而且教授们在自己学术领域堪称精湛的情况下,对同一个现象的看法可能截然不同,各有各的洞见。这让我学会了谦卑、谨慎,也更敢于坚持自己经过审慎分析后的判断,这样的态度和思维方式在投资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帮助。

徐文婷:2002年,我国第一只政府引导基金“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开始。随着各级政府意识到资本招商的重要性,母基金这一发展经济行之有效的手段也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地方的认可,其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正在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

加入复旦MBA之后,通过不同课程多维度的学习、同学之间的互动以及行业论坛讲座的学习,我拓宽了认知局限,更加认清自己,也更加有意识地去思考诸多现象背后的本质,就像刘杰教授讲的“如果发现不了本质问题,那就可能不停地在灭火”。

章亚萍:2014年,我第一次接触到风险投资行业,当时的市场属于野蛮生长,在过去的八年间,这个行业逐渐规范起来,也从照搬照抄国外模式进化到了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加入复旦,我觉得对我的职业发展助力非常明显,一个是接触到了不同行业的人带来的新知识,另一个课程设置方面也和我的日常工作结合度很高,对于我重新审视当下的工作很有启发性。

杨林娜: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大行业,所有的行业做数字化转型都离不开互联网及其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ABCDI(AI人工智能、Block区块链、Cloud云计算、Data大数据、IOT物联网),而整个社会要进步要发展,如要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制造强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在这些关键技术方向上都要不断发力。未来,所有的关键技术都要融合,在大行业里也是必然趋势。

加入复旦MBA至今,我认识了不同行业的优秀同学们,也加入了科创、数字化转型俱乐部,并且参加了创业大赛,在不同细分领域与大咖们有更多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这样的接触更有利于我在职业上做更多的拓展。

 

赤诚之心:“点亮生命的浩瀚星空”

Q1: 你的女性价值观是什么?

莫棉棉:前几天在营销管理课上,邹德强教授说女性的价值就在于她们是女性,我个人也很认同这个观点,女性这个词区别于男性,说明男女是有不同,不同不意味着不平等。

女性在许多方面是非常独立、多核运转的,同时女性情感丰富和敏感,较容易与人共情,虽然许多时候女性会主动选择理性让步于感性,并不一定意味着女性没有逻辑,而是她们有时候可能更看重关系。

有句话我很喜欢:“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可见女性对社会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在不同的文化下,是社会将男女或者不同人的特点赋予了价值的高低,这并不利于人与人之间彼此欣赏。每种特点都有其重要的价值,人和人之间是独立但又彼此需要的,性别之间也是。

徐文婷:每个人的生活都应该由自己掌控。作为现代独立女性,我们不再需要被定义,我们应该尝试去做自己,忠于内心的选择,从心底接纳自己的一切,更学会爱自己。外界通常会为我们贴上一些“标签”,有些看起来是“体谅”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职场对女性地刻板印象。

在我看来,不能因为性别而对自己设限,我们要敢于打破刻板印象,更加努力持续不断学习,提升视野与格局,鼓起勇气,迈出脚步。经营好家庭的同时也能在事业中去奋斗,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当你的内心强大以后,会从心底开出一朵花来,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章亚萍:Enjoy your life!不要因为身份、性别等标签给自己设限,享受变化带来的机遇与调整,不断打开自己的边界外延。

杨林娜:经营自己,培养自己的多元化认知,有勇气追求自己的理想,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做真正喜欢的事和找到能共事的人。

 

Q2: 自己认为对社会最有价值的是什么方面?

莫棉棉:远谈不上对社会的价值吧,能够对整个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人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在燃烧自己那一把小火柴。

女性在社会上扮演着越来越多的角色,我觉得如果能够扮演自己的分内角色:比如在家庭做一个尊重丈夫的太太、接纳关爱孩子的母亲、孝敬长辈的子女;在工作时做一个喜欢钻研和正直的投资经理;在MBA上学时做一个认真对待课业、尊重上课老师的学生,一个热爱同学的宝子(对,我们班全是宝子)等等,就已经非常不错了,这对身边人带来的影响就会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好结果。

目前我觉得这些角色还算平衡的不错,但具体是不是成功也不是由我本人说,我自己只能做到尽力,其他就交给他人或者说交给更有智慧的人去评价。

杨林娜:突破性别的界限,在技术领域可以做到大部分仅有男性可以完成的工作;突破行业的界限,又将工业领域的经验应用到互联网行业。

早期我在工业领域,做大型的液压机械设备、超声波探伤设备的研发及交付,工厂环境很恶劣,重工业的生产车间甚至没有女工,而作为电气自动化工程师,要忽略性别,跟工人一起,站在数米高的设备上做调试,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研发的设备用到众多知名钢管厂企业,包括航空航天企业。早期的钢管检测设备大都依赖进口,价格昂贵,而国内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机械结构不稳定,而我当年做出的流程控制程序可以实现半自动化、全自动化,并与整条产线融合,而且价格远低于进口设备价格。

 

满怀热情:“将感恩与智慧融入生活”

Q1: 身为女性,自己最佩服自己的是哪一点?

莫棉棉:但如果说身为女性有什么比较感恩的一点的话,我觉得就是接受自己是个平凡女性。因为接受平凡,就可以相对平静、不长期被情绪干扰地面对,不会问那么多“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不是我”,生活质量就挺好的。

为什么能够接受甚至喜欢平凡呢?我想是因为我相信考核一个人活着的意义的不是能力和她能办多大的事(虽然社会常常是偏重于考核能力),因为能力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涉及到出身、天赋等等,而更多时候是看一个人的智慧、品格。而智慧和品格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无论出身如何,每个人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寻求。

有一天我在家里给我第二个孩子换尿布湿,突然间心里涌出一阵感恩之情,我非常感恩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身居要职,但也有一技之长,使我可以通过工作所得不需要为当下吃什么穿什么忧虑,因此我可以安安静静地给我的孩子仔细地换尿布,可以享受当下陪伴我的孩子,跟他们一起去寻求智慧,慢慢长大。我觉得非常感恩和知足。

徐文婷:我最佩服自己能在工作、家庭、学习中去找到平衡。工作上由于是新的团队,还在磨合中,并且还面临业务上的变革;生活中小朋友上小班,生病也变得像家常便饭;每周末都要来上海上课。我时刻都面临着时间管理上的压力与挑战以及内心的煎熬。

通过与家人充分沟通协商,也获得他们一致的理解与包容。在战略目标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开始分工协作,特别是先生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教育孩子。时间不够,我便只能更多地考虑高质量的陪伴,并且高效工作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我心态上也有所调整,不能事事要求完美,逐步寻求一些平衡,学会和解。

 

章亚萍:身为女性,我最佩服自己的一点是“下定决心,就果断行动,并承担后果。”

新冠疫情发生让我认识到,既然生活与世界充满变数,不如想做的事情就立马去做、想去的地方尽快去,犹豫不决是一种内耗,无法在真实世界产生任何结果,倒不如直接行动,有困难,就找方法,但也心甘情愿接受由此带来的结果,无论好坏。

杨林娜:克服了传统家庭的各种束缚,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开辟自己的道路,实际行动的结果也让家人最终认可。

至少在职业选择上,从来都是按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而不是毕业就听从父母安排。毕业十几年,有很多次选择,在每次选择,都只遵循自己的内心。也是因为克服这些障碍,后来来到上海,才有幸选择复旦MBA。

 

Q2: 学习工作之余,你有什么爱好?

莫棉棉:我喜欢吃美食、看书以及思考。除此之外好像没有别的爱好了。(因为两个孩子没有时间,哈哈)

徐文婷:虽然有了小朋友之后,自己的时间急剧减少,但是日常会保持一定的阅读。偶尔喜欢带着全家进行周边旅游,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放松时刻。

章亚萍:学习工作之余会练舞Jazz、也会拿起相机到处走走、出去旅行、刷美剧;偶尔会下厨招待小伙伴们,之前最夸张的记录是在家做饭三小时,小伙伴们半个小时完全光盘。

最近在练尤克里里,希望第二学期MBA结束之前可以完成用尤克里里弹奏权力的游戏的主题曲这个小目标。

 

杨林娜:学习之余,喜欢钢琴和户外活动。2015年开始学钢琴,坚持学了6年,深深感到音乐对生命是一种滋养。

进入复旦MBA,成为班级男篮篮球队长,并且加入了管院女篮,很高兴能遇到和我一样喜爱篮球的女同学们。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