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国界和边界,他们迎来破界成长 | 海外交换

2022年03月28日

“疫”路留学,谈何容易?虽然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退,但面向未来的学习与成长依然要继续。为了让同学们有机会打破疫情限制、步入国际课堂,复旦MBA项目充分整合自身资源,协调各方、周密安排,一路为复旦MBAer的海外交换之旅保驾护航。

“来到复旦MBA,你就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征程。”在复旦MBA同学们心中,这绝不是一句夸张的描述。通过项目各类长、中、短期的海外交流学习活动,复旦MBA学生的足迹已先后遍及多所国际著名大学的商学院。他们因此而飞得更高、看得更远,迎来更多自我突破的可能。

走向世界的复旦MBAer,他们都有怎样的故事和收获?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早在读大学时,马琳就一直有去海外学习交流的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事业的压力扑面而来,原本以为不再可能实现的梦想,却因为复旦MBA而重燃希望。克服了“一波三折”的疫情影响,马琳最终来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在多瑙河畔完成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成长与蜕变。

维也纳经济大学

之所以选择赴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求学,完全是出于对专业实力的考量。马琳本身在供应链管理岗位上工作多年,在她看来,“供应链≠物流,供应链管理是系统、复杂且极具挑战的。”从专业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对比后,她对全球排名前三的维也纳经济大学供应链管理硕士专业所能提供的教育内容充满了信心。此外,这所大学对于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也让她收获良多。“各类科创类的讲座和线上课程,让我逐步摸清创新的规律,这些知识都能为我未来的征途保驾护航。”

身处音乐艺术之都,马琳陶醉于这里文艺气息十足的氛围。闲时,她会独自一人去美泉宫、美景宫、茜茜公主博物馆和艺术史博物馆转悠,感受异域文化中美的熏陶。“乘着城际火车,看看沿途的欧洲风情,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们到附近的城市走走,也是特别好的放松方式。”

在海外生活数月,马琳不断地“打破舒适区”。从初来乍到的不知所措,到成为帮他人指路的向导;从在外国友人面前羞于开口,到勇敢自信地与各国同学侃侃而谈;她自豪地表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成长”。马琳坚信学习结束时,她一定会给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朱志军曾就职于一家总部位于丹麦的知名船企,这段经历让他对北欧产生了别样的向往。在选择海外交流学习地点时,他综合考量了交换时长、院校地理位置和当地疫情情况等因素,最终锁定了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

“斯德哥尔摩大学包容多元,在人文社科及商科上享有盛誉。它与瑞典其他几大院校都有合作,这让我的课程选择面十分广阔,交叉合作的课程能为我提供看待事物的多元视角。”

让朱志军印象最深的是一门三校联合举办的创业课程。他所在团队中的五名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大学,在专业背景上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但大家仅在组队后的一个月内,就结合自身行业知识,碰撞出了全新的商业想法。团队选择围绕“具有季节性和浓厚西方文化色彩的主题——圣诞树租赁服务”展开商务策划,不仅弥补了瑞典当地市场的空白点,还充分结合了科创的元素,最终发展出“轻资产类型的平台双边模式”。

 “我们的项目既能解决供应商因圣诞树生长周期长带来的库存问题,又能解决客户购买真圣诞树价格高、节后处理难的痛点,同时还有益于森林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朱志军在将创业点子从无到有的落实过程中,直观地感受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思维方式上的差异。从视野到能力的全面提升,给了他游学过程中最大的惊喜,也在无形中拓展了他学习体验的深度与广度。

在通信设备领域从事研发工作16年之久的胡丹,戏称自己为“女码农”。因为早就对瑞典的创意性公司有所耳闻,并且对该国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关注已久,她想借着复旦MBA海外交流的机会去亲身感受当地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探索前沿科技的神奇魅力。

“出国交换学习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不仅可以开拓眼界,还能与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师生们进行交流。对于这趟未知的旅程,我充满了期待。”尽管疫情尚未消退,目前胡丹只能参与线上学习,但她还是抓紧一切机会和同学们进行线下的交流和讨论。

学习之余,她还主动探索散落在斯德哥尔摩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各种博物馆,对斯德哥尔摩的风土人情和瑞典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的认知。其中最让她难忘的要数在斯堪森岛参观露天博物馆的经历了。“民俗类的博物馆包罗万象,你既可以看到19世纪市镇的完整面貌,也可以看到各种奇特的野生动物。”

在融入当地文化的过程中,胡丹不仅学习了瑞典语,还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一起做饭、品尝各国美食,积极向海外友人“安利”筷子、煎饺和老干妈。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她的生活。“在跨文化交流中难免会遇到挑战,但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去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当地生活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对大众生活所带来的颠覆性力量。”她这样总结道。

“谁要是厌倦了伦敦,谁就是厌倦了生活。”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的这句名言曾让王昕刚深受触动。他怀抱着对《剧院魅影》、英国足球、博物馆和艺术中心,以及对泰晤士河畔夕阳的憧憬和向往,选择进入帝国理工商学院进行海外交流学习。“伦敦能满足你对现代城市的一切想象。这里的生活总是带给我源源不断的热情和惊喜。”他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拥有“汽车+互联网”双重行业背景的学生,王昕刚非常喜爱帝国理工商学院鼓励科技创新的氛围,课堂上多元背景的同学们之间碰撞出的精彩火花也让他十分兴奋。“在《消费者行为学》这门课上,我们研究了如何在欧洲推广智能冲水马桶的课题。有位印度同学说他们如厕‘用手解决’,感觉不是很卫生。诸如此类的文化差异能让我们的思考更加深入、全面。”

除课堂学习外,王昕刚的业余生活非常丰富多彩。他开车数千英里,访遍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的各处美景,不仅结识了不少有趣的本地朋友,还看了欧洲杯决赛,亲眼见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万人迷贝克汉姆。这些都极大地开拓了他的视野,带给他前所未有的成长。“疫情不是魔鬼、课业也并非负担、旅行中有冒险也有温情的一面,我学着和过去那个急躁且略显自负的自己和解,和生活把酒言欢。”

抢到唯一一张回国机票的喜悦、回国前健康码变黄联系大使馆的奇妙体验、亲眼观察英国人如何在“全民免疫”的政策下与疫情共处,这些都让王昕刚感到:“海外交流让我的MBA学习价值最大化。它给了我一个在多元环境里尽情拥抱未知的机会。”

 

在全球知名学府,与一流教授和商界精英面对面交流;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探索更富创意的发展思路和管理之道;在一座座丰富多彩的城市,感受历史、人文与经济的交融魅力……

他们当下正经历的一切,或许也是你所渴望的未来。携手复旦MBA,让我们一起以世界为课堂,让成长突破边界!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