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战疫 | 花式守“沪”,复旦MBAer一直都在!

2022年04月29日

疫情当前,复旦MBAer从居家隔离做起,践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传播积极正能量的守“沪”之声。风浪前,他们与大家一起同舟共济!

如何以身作则,有效抗疫;又如何稳定心态,高效学习与工作。对此,复旦MBAer有话说...

Q:你现在居家的状态如何?有什么高效学习的经验值得分享?

A:我的状态是十分忙碌的,首先,从一个电话会议跳转到另外一个电话会议,我是一名24小时在线的接线员;其次,我也是随时准备去救援的“消防救火员”,保障健康云系统运行稳定;最后,疫情变局下,我也是无比期待可以出去走走的好奇宝宝。

为了让工作和学习更高效,我有三点经验:

1、足不出户更要注重“小家”关系。因疫情封控长期居家,大家的活动范围更小,我们更需要和家人好好沟通,协调出学习的空间和时间。我在这里也很感谢自己家人的支持!

2、要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避免相互叨扰。上课前我们要提前知会客户与同事,让自己的上课时段减少打扰。

3、简单运动,持续专注,护航“网课”不掉线。网课过程中容易走神和犯困,建议定时起来活动,提醒自己专注,不要走神。

 

Q:你现在居家的状态怎样?又是如何高效安排学习的?

A:一句话描述我的状态,便是“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厨房昼夜”。

1、保持健康作息。宅家要有良好的作息,尽量按照平时正常的时间起床、吃饭、睡觉;

2、抵御负面信息。信息爆炸的时候,尤其是上课期间可以折叠一些群聊,避免吸收过多焦虑情绪;

3、平衡学习生活。全天上课的时候,中饭如果需自己动手可以提前一天备菜,预约电饭锅做饭时间,快的话可以半小时搞定饭菜,以免耽误下午的课程。

 

 

Q:你高效居家学习姿势是什么?

A:突入其来的疫情使居家办公成为了常态,本以为居家状态相比通勤上班会轻松得多,结果居家一周就发现,真相是“根 本 没 有”。

工作方面,有开不完的视频会议和疫情导致的突发事件要处理;学习方面,有看不完的参考资料和小组案例(本学期的三门课都需要小组案例讨论,案例都是几十页起步);生活方面,必须自己做饭以及抢囤物资也占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随时可能被要求下楼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也对生活规划有一定的干扰。在不断适应这些情况以后,我的工作可以有序推进,生活能够有条不紊,网课与作业都能高质完成,我似乎解锁了“疫期生活规划管理大师”这一角色。下面是我的一些“解锁妙招”,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有一个个小小的“野心”。高效工作和学习的前提是有“野心”,比如“我想把这个跨部门合作的工作有效推行下去,虽然大家不能见面”,“我想和我的小组认真研究这个案例并做成高质量的作业,把我的洞见分享给同学”,想获得“成就感”是一种激励;工作和学习永远是不进则退的,疫情并不是休整期,不能停下脚步,不甘人后的“紧迫感”也是一种激励。不妨先问一下求学深造的自己:我的“成就感”和“紧迫感”在何处?  

其次,疫情期间大家普遍对时间概念会变的有些模糊,工作效率也会降低,那么设计时间规划和DDL就变的尤为重要。我会在晚上20:00左右(对我来讲效率比较高又没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干扰)设置一个闹铃,梳理一下三天以内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想做的事情和必须做的事情,并把它们的Milestone以会议提醒的形式schedule进outlook日历并同步到Iphone的日历。Iphone的日历功能是可以以小插件的形式直接放在手机桌面上的,随时都能看得到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日程,非常方便。

然后,对于几乎从不做饭的我来说,切菜、做饭、洗碗在一开始成了一种艰巨的流程性任务。最开始我下载了“菜谱大全”和“下厨房”这两个APP,根据家里有的食材去搜索可以做的菜品,非常慢地照着菜谱一步一步去切去做 。只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吧,就会掌握这些菜的搭配方法、大致火候以及调料多少(调料可以先放的少一点,出锅前自己尝一下再调整),再过一两天会发现几道自己炒的既快速味道又好的菜品,可以把这些菜的食材作为下单采购或邻里互换的标的。在做饭过程中,看学校的讲座直播和各类节目也能使这个“繁琐”的过程变的有趣了许多。居家环境真的很适合锻炼厨艺,做饭的速度快了,体验好了,物资利用率也高了,我想这是疫情期间最能高效习得的技能。下面展示一些疫情期间的成功案例:

最后,如果你有家人或者室友,最大限度的发挥群居生活的规模效应吧!毕竟做饭、打扫卫生、采购和领取物资这些日常事务,大家可以彼此帮助节约时间。当你相对比较闲的时候,主动承担起这些事情;当你比较繁忙的时候,充分沟通,请他/她帮助一并完成吧。这样总体效率和心情真的会好很多呢!

携室友兼复旦MBA同班同学一起祝愿:

 

Q:你现在居家的状态怎样?又是如何高效安排学习的?

A:现在的我,早晚不用通勤,像是每天多出来了2-3个小时,宛如每天有足足27个小时,也因此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家中,能享受多种沉浸式体验!它们包括沉浸式读书、沉浸式学习、沉浸式吃练、沉浸式娱乐。

最后,我也解锁成就“时间管理大师”!我能找到规律和节奏,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轻松从容不会被扰乱。我很享受时间带来的美好。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Gap Year。

对于居家学习经验谈,我有三点想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规律作息,保持以往的节奏。休息好了才有好心情和好精神,这样不论是抢菜、一日三餐、工作和学习,每件事情都会很轻松高效。早上醒来省下来的通勤时间做空腹有氧,然后是老习惯看一小时书;然后和蓬头垢面、居家服、拖鞋say bye bye,洗漱好换好衣服鞋子,坐到电脑前开启新一天,特别是线上课或者在线分享时,以好的状态打开摄像头是对他人的尊重,也能提高自己对在线内容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晚上省下来的通勤时间就清点冰箱写Menu、提前备菜,这样明天就不会为吃什么而焦虑,能更高效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上海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但生活没有,我们要把握自己的节奏,用心过每一天,生活依旧美好。

其次是抓住自己的兴趣点,集中注意力去做喜欢的事情。我们要把分散在舆论吐槽里、团购群里、生气暴怒里的时间收回来,放在自己的爱好上,在这段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因为将爱好养成习惯,会大大提升幸福感,能治愈人心。那些以前没时间读的书、没追完的剧、没来得及跟的纪录片、匆匆挂掉没有好好聊的天、很久没有写完的字帖、一直想学的拉花、一直想尝试的简餐减脂餐等等,都能成功转移你在“暂停”之下诸多负面情绪上的注意力。而当注意力转到美好的事情上时,我们能发现做什么都能集中精力,学习也是如此。

最后我们不忘心持危机意识、未雨绸缪。一方面,我们要做好明天全面恢复的准备;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做好用剩下的N-1个月去完成N个月KPI的准备。这样若即若离的目标,更能激发此时此刻集中精力努力学习与拼搏的动力。

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我们都要保持一致的健康。让我们一起加油,相信明天会更好。

 

世纪疫情是一场对阵病毒的战役,

更是个人内心无硝烟的战斗。

此一役,能否淬火成钢,

在于每个人能否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

又能否在风雨兼程中致远,

居家战疫,不是口号、更是行动!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