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体验智慧碰撞的复旦MBA课堂,洞悉“组织韧性与企业家认知突破”关键

2022年06月19日

2022年6月18日,2023年入学复旦MBA首场公开课暨招生宣讲会开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绪红教授,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与报考复旦MBA的考生们相聚云端,带领大家抢先体验智慧碰撞的复旦MBA课堂,预热未来精彩的复旦MBA求学之旅。

从《组织韧性与企业家认知突破》精彩公开课、复旦MBA项目全方位速览到2023最新招生政策及申请流程官方解析,在这场超硬核且干货满满的空中宣讲会中,他们分享管理智慧,细解政策流程,现场精彩纷呈、创见迭出,给考生们带来了超越时空界线的非凡体验。

 

管院教授精彩课堂:组织韧性与企业家认知突破

李绪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绪红教授首先带来一场以《组织韧性与企业家认知突破》为主题的精彩公开课。

李教授指出,随着技术变革带来的VUCA时代,叠加疫情持续冲击、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全球化受到挑战等因素影响,中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近些年来未有的多方压力。面对充满模糊且不确定的未来,企业需要探索如何从危机情境中复原并实现组织进一步发展的新路径。“韧性”从心理学范畴破圈,成为管理学者关心、社会经济领域关注的新名词。

“组织韧性是一种组织能力,是指组织在遭遇变局、危机或逆境事件后所具有的复原和发展能力。它表现为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包含一系列的动作要素,从未雨绸缪的“储备”,到变局或危机发生过程中的事先判断和事中理解的“激活”,到运用储备的能力、资源等要素进行快速响应的“重构”,最后实现到新常态的复原和转型的“升级”。李教授介绍道,提升组织韧性最重要的目的在于让组织最后得到稳定且灵活地成长。因而,在当前变局时代,组织具备的柔韧和敏捷是提升组织韧性的两大核心要素。

李教授认为,柔韧聚焦企业经营危机中的“危“之风险环节,在承受重大干扰时表现出稳健性。它要求企业管理者建立起底线思维和冗余思维,这两个思维是对稳定成熟市场环境下的传统管理思想的突破。底线思维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突破人性思维惯性,给失败留一点思考时间;二是建立一个不为清单。冗余思维则是要求在应对可控情境的“精益思维”的传统管理方法论之外,面对大变局时代和危机的不可控情境,要进行冗余资源的储备和创造。

对于提升组织韧性的另一要素——敏捷,李教授则表示,敏捷聚焦于危机中的“机”,是组织应对危机时的适应力,体现在反应速度和反应方式上。在大变局环境下,达成敏捷的钥匙在于结构的敏捷,现代新型组织设计的核心是从控制走向灵活,体现在两点:一是通过一个个”小而美“的作战部队在前端实现;二是通过作战部队和中后台的资源及交付系统之间形成协同。而敏捷组织结构转型的彻底实现,需要企业从工具赋能、机制激发、文化变革和人员准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转型,从而使整个组织能力实现从低阶到高阶的跃迁。

最后,李教授特别强调,所有的方法都是工具、载体,不是变革的目的,变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能够生存和发展,组织韧性无法仅仅通过结构、流程的变化来实现,而是需要认知的突破、观念的变革。

 

MBA项目优势速览:全方位赋能未来职业发展

孙龙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

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

精彩公开课后,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就复旦MBA项目独特育人理念、创新培养体系与项目特色及优势展开分享。

孙老师表示,每一位决定修读MBA的同学都怀着各自的目标和期许,在选择复旦MBA时也都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他们最后的抉择是对复旦深厚的人文底蕴、师资力量、学校声誉、职业发展前景、口碑排名等内容的综合性考量和认可。在全球各类评估商学院声誉、教学项目、科研实力、职业服务指标等权威认证排名中,复旦管院始终走在中国商学院的前列。以2022年所获荣誉为例:

❶ 2021年11月,由环球教育(Eduniversal)组织的“2021年度全球最佳商学院”排名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荣获远东地区第二名、中国第一名;

❷ 2022年,复旦MBA项目参加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位列第32位;中国大学商学院第1,亚太地区第3,连续四年位列全球40强;

❸ 2022年3月, UTD最新发布2017-2021年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百强榜,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位列全球第83位,连续7年进入全球百强,再次位居中国大陆第一;

❹ 2022年,复旦MBA“以色列战略思维与创新课程”荣获AACSB(国际商学院联合会)“最具启发创新奖”,成为中国唯一一所入选该榜单的商学院。

凭借雄厚的项目实力,复旦MBA成为万千精英的共同选择,据数据显示,复旦大学在全球共有超过27万的大学校友,其中MBA校友人数超过15000人。为进一步促进交流,复旦管院在全球16个地区设立地方校友联络处,遍及世界各地的精英校友网络成为在读学生和校友职业发展的无价资源。2021级复旦MBA汇聚了来自金融、制造业、零售/贸易、信息技术/通讯、房地产等各行各业、工作经历与人生阅历丰富的优秀人才。中文非全日制班同学平均工作年限10.2年;英文全日制班同学平均工作年限为5.9年。

复旦MBA以使命为导向,致力于培养既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目前设有非全日制MBA与全日制国际MBA两个项目。其中非全日制MBA项目采用中文授课,特别开创“T”型课程体系,从系统的管理到纵深的专业发展均有涉及,根据在职项目同学们的总体工作经验、年限和管理职级全力构建一个高效良性的职业发展生态圈。全日制国际MBA与美国MIT斯隆商学院合作创办,采用全英文授课,是中国创办最早、影响最大的国际合作MBA项目之一,不仅可获得复旦MBA学位,还可收获MIT斯隆商学院学习证明书。2022年起,全日制项目还将增设投资与创业和商业分析与管理两个特色选修方向课程。

孙老师介绍到,为成就青年精英、未来领袖,复旦MBA项目在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特征、全面融合中西管理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构建出具有知识深度、科学高度和能力广度的全方位学习价值体系:VALUE。从视野、学术、领导力、大学、砺炼五个层面,“知”与“行”两个维度为学生全面赋能。

在丰富和拓展学生全球视野方面,复旦MBA与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合作,提供长期二学位、中期交流交换、短期海外课程等丰富多样的海外交流机会。另外,复旦MBA突破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特别开设云端的海外课程项目,为同学们搭建深度交流、拓展视野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前瞻力与领导力创造途径。6月25日,复旦MBA将跨时区连线三位分别位于北京、硅谷和西雅图的复旦MBA、MIT/Yale双学位校友,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能老师对谈分享,探讨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塑造真正确定性的力量,提高个人竞争力,完成职业转型的起飞。

此外,通过独特的“X”课外培养体系,实战的iLab商业咨询项目、iLab商业挑战赛,以及“聚劲杯”等创新创业赛事与生态,为全体MBA学生打造知行合一、行动学习的闭环,促进沟通、合作、领导力等技能与素养提升。

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创立于2005年,由学生组成的商业咨询团队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在过去17年,与来自美国、芬兰、葡萄牙、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本土在内的232家公司达成合作,开展了284个iLab项目,吸引了超过1000名学生参与。在科创背景之下,2022年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围绕“节能环保”、“科创医疗”和“国潮”等领域,以真实参与引导复旦MBA学生洞察“新常态”的本质与趋势,激励学生持续创新突破。

 

官方划重点:2023入学政策全解析

最后,孙龙老师向在线考生详细介绍了2023入学复旦MBA的报考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表示,2023年入学复旦MBA将延续“全年预审、全员预审、全面预审”的招生政策,所有复旦MBA项目申请人都必须参加预审,完成背景评估及面试,获取条件录取分数线(C线、C线两年有效、B线、A线或不合格),然后通过全国联考,达到相应的分数线后无需复试即可被录取。

但2023年入学复旦MBA有三个变化,需要考生格外关注:

❶ 预审流程更清晰,考察更深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均采用深度个人面试,非日制MBA项目由原来15的分钟个面提升到25-30分钟个面;

❷ 非全日制MBA项目新增了实时视频文书(Real time video essay),即“录制1分钟随机命题视频”,帮助考生立体展示自己;

❸  新增专业第三方背调,保护诚信考生。

根据最新预审时间表,2023年9月入学复旦MBA全年共安排了四轮申请,目前第一轮预审已结束,第二轮、第三轮和第四轮预审材料递交截止时间分别是7月3日、9月4日和10月30日。同学们要特别留意时间节点,把握申请时机。

最后,孙老师表示,为鼓励优秀、表彰先进,2023年复旦MBA为同学设置了种类丰富、金额丰厚的奖学金政策。无论是全日制MBA还是在职MBA,预审和统考环节均设有众多奖学金,名额不等,金额最高可覆盖100%学费。对于报考复旦国际MBA的全日制考生们来说,只要GMAT成绩达650分以上,即可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学金;若成绩达750分以上,奖学金金额则可覆盖100%学费。除此之外,学院还专门设有面向全日制项目、金额达25万元的“一带一路”奖学金,以及面向在职班学生、金额高达48万元的公益奖学金。

在这个科技突飞猛进、社会快速变迁、商业不断创新的时代,于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的唯一方法便是终身学习,复旦MBA期待与每一位积极破局、自我迭代、主动进阶,渴望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精英领袖同行,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开创无限新可能。

招生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