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避险求生!深度剖析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策略

2022年08月29日

2022年8月28日,复旦MBA聚劲论坛暨2023年入学招生宣讲会隆重开启。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策略”干货分享、全新升级后的复旦MBA培养体系透彻解析到年度招生政策的官方划重点,为各界职场精英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智慧碰撞盛宴,搭建了畅通无阻的实时互动通道。

 

非凡洞见: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策略

孙金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副教授,首先带来以“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策略”为主题的精彩公开课。从“看清大势,顺势而为”到“预见危机,避险求生”,孙教授深入浅出地分享和独辟蹊径的见解,给大家带来诸多启发与思考。

“好像一列火车在既定的轨道上往目标狂奔,这时候遇到两个变量,一个是中美博弈,一个是新冠疫情”,孙教授以生动有趣的比喻从宏观层面对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当今时代,中美双方博弈正进入深水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也逐步常态化,变化的外部环境深刻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与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

孙教授表示,疫情的反复肆虐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所带来的影响程度不尽相同。企业越小,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大,其复工越困难、订单减少越明显、现金流短缺越严重、预计营业收入减少也越多。而相较于原有的均衡状态或者叫恒常状态,服务业、民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于制造业、非民营和非劳动密集型企业将会难上加难。此外,营销投入大的企业也会更加困难。但疫情在带来危机的同时也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例如原先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投入研发进而产生竞争劣势的企业将得到复苏。

孙教授特别提到“创业者自我效能”与“反事实思维”的概念。其中,“创业者自我效能”是指个体在特定情境中做某件事并取得预期结果的能力,是人们对自己实现特定领域行为目标所需要能力的信心和信念。自我效能越强,个体就能够更加清晰准确地认知到外部环境的变化,产生危机感。在强烈的危机感的促使下快速做出改变和决策。对应到企业经营管理,孙教授认为,较强的自我效能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家识别外部危机环境,促进一些积极主动策略的制定。

“反事实思维”是对过去已经发生过的事件,之后进行判断和决策后的一种心理模拟,通常是在头脑中对已经发生了的事件进行否定,然后表征原本可能发生但现实并未发生的心理活动,可分为上行反事实思维和下行反事实思维。“如果经常做出上行反事实思维,那么愉悦度会很低或者烦恼会增加。”孙教授表示,“面对疫情,不要通过下行反事实思维给自己带来短期的麻痹和愉悦,应该勇敢接受现状,突破现有认知边界。烦恼即菩提,所有上行反事实思维带来的烦恼都是企业下一步前进的动力。”

最后,针对中小企业应如何思考、调整、改变,如何“自救”的难题?孙金云教授谈道,受到国际国内大环境以及疫情影响,创业环境具备高度的不确定性,规避死亡、成功求生意味着企业的任何一个重大战略决策都需要在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快的发展速度之间找到平衡。据此,他强调只有预见危机才能避险求生,并分享了企业避险求生建立创新思维的举措框架:包括调整组织目标、提升创新能力、拓展组织边界和建立动态优势四大方面。

 

创新领变:面向未来,复旦MBA培养体系全面升级

孙龙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就全新升级后的复旦MBA项目培养体系展开深度解析。

开办于1991年,历经三十一年风雨洗礼,复旦MBA践行中国MBA教育先行者与开拓者的使命担当,引领商科教育创新发展,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优异成就。2001年获得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在全国首次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项目荣膺最高“A+”评级。国际排名方面,2013年项目首次参与了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全日制MBA项目排名即进入全球百强。2015年进入全球50强。2022年,项目已位列全球第32位、中国大学商学院第1位。

三十一年,复旦MBA载誉前行,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呼吸,与社会共脉搏,以前瞻性的视野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最新趋势和未来高层次商业人才需求新导向,通过不断的自我探索与学习,潜心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前沿、独具特色的多维度培养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三十一年发展沉淀基础上,复旦MBA项目围绕面向未来的领导力培养,重磅升级并全新架构了“金字塔式”培养体系,包括奠定基石、洞悉管理、拓宽视野、精进专业、整合实践、引领未来六大板块。

在课程体系方面,新增“未来发展模块”必修课程,包括“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力”、“数字化管理”三门必修课,帮助学生打造面向数字化变革时代下可持续发展的领导力。为全方位赋能学生成长,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项目还依托复旦大学丰富的综合学科资源,跨院联合开设了“复旦人文系列选修课程”和“高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课程”。与此同时,全日制MBA项目还将首次设置投资与创业和商业分析与管理两个选修方向课程,个性化的培养让学生有更多的途径来实现职业的超越发展。在“投资与创业方向”中,项目会为学生提供投资和创业相应的工具、方法、理论与实践,帮助其解决在商业实践中的诸多痛点。而“商业分析与管理方向”则紧密结合国际前沿发展趋势,帮助学生展开基于数据的结构化分析,在管理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预判与决策。

复旦MBA素来高度重视学生多元化、高层次国际视野的构建,通过整合全球顶尖商学院资源,与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数百家国外知名高校合作,提供长期二学位、中期交流交换、短期海外课程等丰富多样的海外交流机会。为进一步深化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的课程合作,升级后的项目新近引入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备受欢迎的四门学分选修课程,进一步搭建深度交流、拓宽视野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前瞻力与领导力。

“无科创、无未来”。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科技竞争日益加剧,中国正从科技创新大国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为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本次复旦MBA培养体系升级特别增设科创管理教育,首创“复旦MBA科创青干营”,从非全日制MBA中选拔有志于投身科创事业的在读学生,豪华配置“科创双导师”,深度聚焦“科创管理”,系统强化判断力、洞察力、行动力、领导力“四大能力”,全面融入“科创生态”,全面培养“青年精英,科创先锋”。

学以致用,致用于学。复旦MBA项目一贯注重实践教育,课堂之外通过iLab商业咨询项目、iLab商业挑战赛,以及“聚劲杯”等创新创业赛事生态,为MBA学生打造知行合一、行动学习的闭环。而全面升级后的复旦MBA培养体系整合实践教育三大平台,将全面覆盖复旦MBA的所有学生。近日,复旦MBA iLab商业挑战赛迎来巅峰决战,有着多元化背景和丰富行业经验的复旦MBA学生组成了12支参赛团队,就上海家化提出的供应链管理、零碳产品、公益规划和企业数据治理四个课题进行研究,诠释对ESG理念在企业实践中的理解。

“心中要有信仰,要为自己建立灯塔,要有执着和坚定不移的毅力,就会迎来光明的一天。”引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的讲话,孙龙老师勉励广大精英,不管脚下的路有多颠簸,主动掌握方向盘的人永远不会晕车,希望明年相聚复旦MBA,共同聚劲传承,向前奋斗。

 

项目报考:梦想起航,预审政策需关注

孙龙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

 

为帮助广大考生扫清申请与报考障碍,孙龙老师详细解读了2023年入学复旦 MBA的招生政策和注意事项,梳理了报考流程和重要时间节点。2023入学复旦MBA将延续“全年预审、全员预审、全面预审”的招生政策,所有复旦MBA项目申请人需要在参加全国统考前参与预审,完成背景评估及面试。值得注意的是,复旦MBA每年会开设四轮预审申请,今年第一和第二轮申请已结束,第三和第四轮申请截止日期分别为9月4日和10月30日。

与以往有所不同,今年的预审流程中三个变化需要考生重点关注:

❶ 预审流程更清晰,考察更深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均采用深度个人面试,非日制MBA项目由原来15的分钟个面提升到25-30分钟个面;

❷ 非全日制MBA项目新增实时视频文书,即中文“录制1分钟随机命题视频”,帮助考生立体展示自我;

❸ 新增专业第三方申请材料真实性调查,保护诚信考生。

为鼓励优秀、表彰先进,复旦MBA还在各个申请环节为2023年入学的考生准备了种类丰富、金额丰厚的奖学金,总额高达2000万元。其中,全日制MBA和全国MBA联考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为100%学费,非全日制MBA和全日制MBA预审奖学金一等奖为50%学费。申请全日制MBA项目的考生还能凭借有效期内的GMAT成绩获得奖学金,若成绩达750分以上,奖学金金额则可覆盖100%学费。此外,项目还特别设立了复旦MBA公益奖学金、“兴·泉”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和留学生及港澳台生专项奖学金等丰富奖项。

本次活动由2021级复旦MBA学生杨扬主持

 

后疫情时代,外部环境的动荡变化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与组织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与考验。激流勇者进,逆势强者生。复旦MBA相信,每一位怀抱梦想相聚在复旦校园的精英学生,都有着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勇气与信念,身上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不仅能开拓属于自己的辉煌前程,更能屹立于时代浪尖舞风弄潮,引领未来。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