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畅:化“软肋”为“盔甲” | Hey!毕业生

2023年07月24日

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启程。我们与毕业生们谈天说地,记录下一些他们与复旦、与管院的故事,和对成长、对人生的感悟。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3届国际MBA项目毕业生韩畅同学。

“美好时光转瞬即逝,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复旦管院。在这里,我收获了终身受用的知识财富、珍贵的友情和难忘的回忆。”

2023届复旦国际MBA项目毕业生韩畅说,毕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两年的求学之旅将为她深耕医疗行业,实现从财务向企业运营管理及投资的转型提供宝贵的助力和丰厚的积累。

 

业务创新,破解难题

金融学硕士毕业进入一家医疗管理集团工作,“恶补”医学知识、打破原有财务信息系统建立新体系。不断思考业务创新的韩畅说,“每一个为了目标心无旁骛奋力向前的日子,都在闪闪发光”。

从山东到北京,从格拉斯哥到江西,再到上海,韩畅笑着说“自己转了好大一个圈”。这些地图上遥遥相望的城市,将她过往的生活串联在了一起。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她远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攻读银行与金融学硕士。

 “海归”回国,韩畅以财务管培生的身份加盟一家医疗管理集团。过硬的专业能力、强大的责任心,以及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让她在短短七年内“光速”晋升,完成了从一线员工向企业管理者的“华丽转身”。

尽管发展顺利,韩畅在起步时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一开始和医生打交道,总是不太自信。”虽然主要做的是财务工作,但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很多专业知识。为了弥补差距,她一边“恶补、狂背医学知识”,一边在职报考了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通过系统性地求学,掌握灵活运用知识点的方法论。

“那段时间我真的很拼:白天上班,周末上课,同时还在备考ACCA证。孩子出生以后,为了不吵醒他,夜里只能打着手电筒在婴儿床边悄悄学习。”回想起当年的挑灯夜战,韩畅感到十分怀念,“每一个为了目标心无旁骛奋力向前的日子,都在闪闪发光”。

出任财务总监的三年多时间里,韩畅和团队做出了许多值得称道的业绩,其中最具企业“里程碑”意义的莫过于建立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她发现集团下属多家子公司管理模式极度分散,财务系统也各自独立,极易造成资金闲置。

通过周密的内部考察,以及向知名跨国公司先进的管理模式“取经”,韩畅向总经理提议建立一个财务共享中心,这样既能推动业务一体化,又能加强企业管控,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项目获批后,她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优化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的财务流程,将财务审批权收回到总部层面来。

 “原有割裂的财务系统早已不能满足搜集信息的需求,我们由此切换了财务核算软件,打通了一些同质化的业务。组织变革和信息系统更新完成,财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人员成本也降低了一半。”韩畅自豪地说。

 

人大代表,走心建议

韩畅还有一个身份——上饶市信州区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通过调研,提交了有关通过加装电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几个老旧小区居民顺利圆了“电梯梦”。她说,尽管自己能贡献的力量很有限,但是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别人“就很有成就感”。

早在高中时,韩畅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参与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步入工作岗位,除本职任务外,她也依旧活跃在各种不同类型的社会活动中,身体力行地为所在社区办实事、做好事。

2017年,经居住地所在选区群众的一致推选,韩畅当选为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大代表。在她看来,人大代表可以广泛地接触到社会各类群体,立足于这一联络沟通的平台,自己可以更加有效地帮助并且推动解决一些社会上存在的实际问题。

履职后,韩畅与两位贫困户结成对子,为他们分别量身定制出精准扶贫的帮扶方案。“我对接的贫困户一位是80多岁高龄的鳏夫,一位是因病致贫、返贫的重症患者,看到他们生活得那么艰辛,我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她坦言,尽管自己能够贡献的力量很有限,但是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别人令她很有成就感。

因为曾经在一个老旧小区里生活过一段时间,韩畅注意到由于上下楼梯不方便,很多老人宁愿每天宅在家里不出门。假期外出大城市旅游时,她从一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中汲取灵感,并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对信州区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这份“走心”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考虑到除财政补贴以外,业主还需要分摊费用的问题,韩畅建议住户不妨通过与电梯广告商分成等方式来减轻负担。

有了街道、社区多管齐下的助力,上饶市信州区的几个老旧小区居民顺利圆了“电梯梦”。韩畅因此被评为“2019年优秀区人大代表”,她的电梯建议也获评2020年度“区优秀代表建议”。

 

举家搬迁,学而不辍

韩畅做了个勇敢的决定:从江西辞职举家搬迁到上海,报读复旦MBA,完成从财务到企业运营管理的转型。回顾这段时光,她说,很多时候“软肋”其实正是“铠甲”,拥有化被动为主动的能力,就会与闪闪发光的自己不期而遇。

尽管在东信医疗管理集团就职时,韩畅一度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但她始终清醒地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在一家企业呆久了,视野就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要想争取更大的发展,我必须走出江西。”与家人商量后,她做出了“辞职,举家搬迁上海”的勇敢决定。

除了地域上的考量,韩畅也想进一步拓展事业的选择面。“财务是我的老本行,但是企业运营管理和投资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未来,我想成为一名更具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管理者。”

她将报读复旦MBA视为职业转型的“助推器”,同时也想抓住这一机会去发掘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入学管院,韩畅很快就意识到当初的选择完全正确,“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简直太给力了!”立足于学院提供的高起点平台,她先后在兴业证券业务部、和君咨询部门和拜耳集团实习,广泛地探索了自己的职业兴趣。

说起从三段实习中收获的不同感悟,韩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前在医疗集团工作,总是从最贴近地面的角度看事情,就好比自己拿起锄头耕地。接触二级市场的业务之后,有一种航拍俯视的感觉。做咨询就像是开无人机,能够在方法论上获得更多启发。药企实习则让我拥有了从供应商的角度看待医药行业的全面视角。”

对韩畅来说,重返校园后,个人学习习惯和家庭氛围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全日制学生,她晚上会和孩子一起做作业,“看到妈妈坚持终身学习,孩子也能得到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在她看来,每天浸润于最前沿的知识海洋,自己的思维保持高度活跃的状态,很容易就能产生新的创意和想法。

韩畅心目中的管院是“活力、国际化、资源丰富”的代名词。线上线下的高质量讲座层出不穷,专家学者、不同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企业家云集一堂,让她更加深刻地“读懂”AIGC时代所带来的变革和机遇。

多位值得尊敬的师长也给韩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包括教授数据模型与决策课程的黎德元老师。“黎老师打破了我对统计学教授的刻板印象,他不仅具有‘极客精神’,还是位‘网球高手’。”

韩畅的毕业论文研究的是“前东家”东信医疗管理集团上市后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和布局。在导师唐跃军的指导下,她学会从战略层面出发,从企业能力与资源、运营策略和目标、产品定位与企业应用架构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剖析。“我能够顺利穿上毕业袍,离不开导师悉心的指导。”韩畅感激地说。

她是超高绩点的“学霸”,也是深受同学们欢迎和喜爱的班级党支部书记,在工作、学习和家庭的“平衡木”上游刃有余。

回顾这段时光,韩畅说,很多时候“软肋”其实正是“铠甲”,拥有化被动为主动的能力,就会与闪闪发光的自己不期而遇。

对于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她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面对选择,听从内心的声音;找准目标,然后坚持到底。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