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Local iLab项目中期汇报:赋能科创拥趋势,深入实践炼真知

2023年05月23日

2023年度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目前已全部结束中期汇报。本年度iLab项目数量再创新高,涵盖新能源、信息科技、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还全新开设了iLab投资项目。由125名2021级、2022级MBA学生组成的25个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课堂所学,深入行业前沿,以协同合作高效推进项目。

其中,19个国内商业咨询项目(以下简称Local iLab项目)全新升级,聚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赛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赛道”、“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与装备赛道”和“商业服务、消费品”四大赛道,引导复旦MBA学生洞察商业新趋势,共同探讨未来商业创新生态。

从企业反馈的中期评估结果来看,他们对复旦MBA学生的项目专业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在实战中运用到的战略灵活性、定量分析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团队同样在这一过程中收获颇丰。

 

1、韦睿医疗iLab项目

研究课题:如何快速有效推进中国终末期肾病患者智能居家透析的市场

在“智慧医疗”的背景趋势下,韦睿iLab项目聚焦中国终末期肾病患者人群,旨在帮助他们实现智能化、便捷化居家腹透治疗。

团队说

为了真实了解到行业的血透发展模式,我们在调研中采用了院内考察、面对面访谈、桌面研究、策略共创等方式。对长征医院、嘉定中心医院、上海地区大学附属医院的腹透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最终基于对腹透疗法和居家智能腹透的深入了解,绘制了患者旅程地图,对项目下一步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

企业说

项目团队在对于透析市场的调研中,无论是分析速度还是深度都超过了预期进度。从他们的成果中我们也能够提炼出企业可以借鉴的思路与方法,包括提高患者与企业的粘性或是通过数字管理软件提升治疗的依从性等等。让企业更能站在患者角度,提供便捷、精准的配套产品,让患者居家治疗形成一个闭环服务。

 

2、拜特测控iLab项目

研究课题: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上游检测设备-To B营销策略及品牌建立

拜特iLab项目基于对“绿色低碳”的价值追寻,聚焦氢电池细分市场,为企业打造符合品牌定位的具体包装策略和传播渠道,助力产业激发新的增长点。

团队说

基于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市场布局,我们团队通过跨行业的咨询合作,帮助企业完成其业务产品在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挖掘、商业模式迭代以及应用创新。与此同时,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能够从多元视角观察和理解业务的形态,深入到真实商业场景,逐个击破企业的痛点,提出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企业说

在前期项目推进中,我们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资源,借助复旦的专业能力来支持新能源检测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很感谢iLab项目团队能够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设备板块,从战略上提供品牌建立路径和可执行方案,提升品牌形象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

 

3、波克科技iLab项目

研究课题:游戏化文旅

当前,中国游戏化文旅领域发展迅速,波克iLab项目旨在通过跨界合作,实现“游戏+文旅IP”联动,为打造中国游戏化文旅领域产业生态链贡献复旦力量。

团队说

我们在中期报告中详细汇报了项目整体框架设计、文旅行业核心特征与消费者特征分析、游戏化文旅的痛点发掘与解决方向。每个部分都有理论基础、信息调研、数据支撑和图表呈现,为下一步研究方向夯实了基础,期望在终期汇报中输出更有价值、更具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企业说

团队创新能力极佳,聚焦敦煌文旅项目,通过游戏化机制和元素设计,解决敦煌文旅管理中的痛点,提升游客体验和景区管理效能。我们期待最终能够诞生“游戏+文旅”方向的新思考,对两个行业都赋予全新价值。

 

4、碧婷欧娜iLab项目

研究课题:高价值感新品牌的私域运营

随着化妆品行业进入功效护肤时代,越来越多的品牌在科技创新引领下追寻“破圈”之道。聚焦“高价值感”,碧婷欧娜项目团队旨在为“植珏”这一初创品牌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化的私域运营模式。

团队说

我们的成员来自消费、广告、咨询和新媒体等多元化行业。而iLab项目让我们汇聚合力,对纯净美妆赛道展开深入的探索,沉浸式应用课堂上所学的营销理论知识。结合行业分析、竞品分析、目标客群的定性访谈及定量调研,我们致力于对品牌的“高价值感”实现精准定位。

企业说

我们对于中期汇报的阶段性成果非常赞赏,同时也非常认可iLab团队的积极性和专业性。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发现品牌的痛点,并对消费者进行了深度访谈,分析了竞品的私域运营情况,调研非常全面。我们也期待下一步具体的可落地方案,让我们品牌和消费者紧密连接,建立起互相交流的平台。

在今年的Local iLab项目中期汇报中,复旦MBA学生充分研究和洞察本土市场,结合项目所学对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不仅以阶段性成果和优秀的团队表现赢得企业认可,也因此充分磨砺了知行合一的能力。期待他们能在后续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再接再厉,贡献完整的解决方案。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