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land-China Lab中期汇报圆满完成:洞见全球化市场,探索中泰商业合作新机遇

2023年05月15日

2023年度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目前已进入中期汇报阶段。本年度iLab项目数量再创新高,涵盖新能源、信息科技、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还全新开设了iLab投资项目。由125名2021级、2022级MBA学生组成的25个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课堂所学,深入行业前沿,以协同合作高效推进项目。

其中,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Thailand-China Lab项目在4月达成项目中期目标,完成中期汇报。

Thailand-China Lab 是复旦MBA国际商业咨询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球化市场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头羊”比亚迪以及泰国第一大银行盘谷银行分别向项目团队提出了“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EV pickups in Thailand”(泰国电动皮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和“CCCME x Bangkok Bank: Cooperation strategy and platform”(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盘谷银行:合作战略与平台)为主题的研究课题;同学们也从市场、战略等维度出发对行业状况展开深入洞察,提供更有实战价值的解决方案。

 

一、拓宽国际视野 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

为了推动本次项目的顺利进行,Sasin管理学院副院长Chaipong Pongpanich博士亲自带队,与泰方MBA学生代表一行共同到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项目组学生共同参与了中期汇报。在这充实的一周里,双方学生还参观了2023上海车展并赴京进行企业交流活动。

Chaipong 博士对项目表示了高度肯定:“Thailand-China Lab连接学生、大学、社会三个层面,让两校学生在联合学习行动中锻炼能力和思维;同时也帮助两国的企业找到更科学、系统的商业模式,实现业务战略升级和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和国际影响力。”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介绍道,今年,Thailand-China Lab项目迎来了两个具有行业实战意义的课题,学生可以将课堂知识付诸实践,全方位培养管理能力,为企业开展真正的商业咨询。

中泰两校双方表示,期待大家能够以此次项目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合作;两校的学生也能继续利用跨文化沟通和多语言能力给予项目更多元化的视角和更丰富的研究思路,助力开拓中泰商业合作新机遇。

 

二、项目合作关键词 融合发展与协作共赢

自2019年启动至今,Thailand-China Lab 已顺利走过5年。曾多次指导iLab商业咨询项目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姚志勇教授对于复旦MBA这一实战项目有着深入的洞察和见解。

“这两支由中泰两国学生共同组成的项目团队都带来了颇具价值的研究成果。两院学生进行科学的任务分工以及对本土市场的实地调研,这种团队协作能力和经验非常难得。更重要的是,中泰两国学生组队带来了多样化的工作环境,两种不同文化和行业背景相互融合发展,能从更多维度赋能企业的商业洞察。”

Thailand-China Lab为中泰两国学生提供了学以致用、发挥潜力的舞台。从目前的中期汇报成果来看,中泰两国学生通过跨文化环境紧密合作,深入了解中泰两国的经济商业现状,在这一过程中收获颇丰。

 

三、比亚迪项目 深入前沿,提供更有价值的市场策略

在比亚迪项目的课题研究中,来自韩国的2022级复旦国际MBA项目学生Inhong Min介绍道:“目前整个项目的研究进度为60%,下一步我们小组将收集更多的客户调查和发布访谈,整合更多有效的数据信息。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为企业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市场策略。”

Sasin管理学院MBA学生萧如伶表示最近举行的2023上海车展让她切身感受到中国内地电动车市场的迅猛发展。她和团队相信,通过与复旦MBA学生的通力合作,大家能够打磨出应对泰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特挑战的解决方案。

 

四、Bangkok Bank项目 有效协作,动态调整分析路径

在Bangkok Bank的项目课题中,来自加拿大的2022级复旦国际MBA项目学生Geneviève Perron谈到了搭建盘谷银行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沟通平台的重要意义。“随着项目的顺利展开,我们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不断调整分析方式,以快速的学习能力以及反应速度来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Sasin管理学院MBA学生Duangkamol Yingyongkitmongkol非常珍惜此次与复旦MBA团队的合作机会:“我非常喜欢这一合作方式。大家根据各自擅长的领域来清晰地划分职能,最后又求同存异、彼此联手完成课题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都会得到充分的锻炼。”

洞见全球趋势,科创赋能企业,我们期待在2023 Thailand-China Lab项目中,由中泰两国学生组成的商业咨询团队能够通过为期四个月的历练,以MBA所学积极探索商业战略的策划、执行与落地。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也将不断回应商业和社会发展需求,激发学生自驱力和探索精神,创新领变,拥抱未来。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