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新能源丨薛莲花:探索ESG生态体系,助力光储行业发展

2023年08月11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MBA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诸多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从初入职场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独当一面专业干练,他们逐渐成长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内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用希望和奋斗、理想和担当书写追梦征程。在《聚光+》系列专访中,让我们听听复旦MBAer们的职业故事,看看MBA为他们带来的能量和成长。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在碳中和的国际战略背景下,光伏和储能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运用空间愈加开阔。从业于新能源行业12年的薛莲花曾见证了中国光伏行业的三起三落。为深耕专业领域、打破思维定势、寻求自我提升,她走进复旦MBA,探寻全新的体验与更深入的思考。

 

脚踏实地,行走在前进路上

来自新能源之都——江苏常州的薛莲花从南京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长达12年的从业过程中,她从生涩拘谨的职场新人成长为敢为人先、灼眼未来的业务能手。

薛莲花习惯用战略全局规划看待战略目标与任务,将其分拆成一个个里程碑式的小目标,在不断闯关升级的同时,她也不忘抬头紧盯着终极大目标。在公司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下,她将这种方法运用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中,形成了Z字型上升发展通道,并一步步从应届实习生成长为储能事业部运营管理总监。

在全球“碳中和”大势下,新能源将是值得终身奋斗的事业。为在新能源领域深耕细作和持续赋能个人职业发展,薛莲花选择来到复旦MBA寻求突破。因复旦MBA响应科创战略的培养目标与薛莲花的未来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她对复旦产生了深深地向往。

 

辽阔视野,启迪ESG战略思想

加入复旦MBA后,薛莲花惊喜连连。通过系统化地学习,她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还提升了管理格局。同时,在ESG战略、数字化转型、科创管理等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她逐渐掌握了现代企业发展的态势,并将课上所学灵活运用于公司的战略发展。

“复旦MBA开设的ESG课程带我走进了未来发展的大门”,老师们对于ESG缘起和当下问题的解读,使薛莲花产生了深度思考。ESG作为热门话题,正在全球范围内走向全面的实践,我们要有进一步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无论是个体、还是企业整体都要主动去了解其内涵和在各行各业落地的基本要求,同时还要思考行业可持续发展对于ESG企业自身的战略要求。

薛莲花认为,ESG的终极目标是保障全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最初,ESG是国外一些投资人在筛选指标时使用的辅助工具,除财务指标外更关注非财务方面经营管理的可持续性,为的是避免出现用短期财报去牺牲公司长期利益的情况发生。从中期来看,ESG是引导和衡量一家公司未来几十年或上百年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驱动因素。从长期来看,ESG将成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衡量标准。

 

预见未来,建设行业ESG体系

天合光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始终秉承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坚持科技创新,致力于美好零碳新世界。至今,已连续26年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连续13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与可持续发展报告。在ESG课程的启发下,为打造产业生态圈和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引擎,薛莲花携手公司团队,倾力为绿色工厂和零碳园区的打造保驾护航。她从业务者的角度在公司ESG战略发展中贡献个人力量,从而推动了公司的卓越运营,并获得了全球客户、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的高度认可。

目前,海外一些发达国家或发达城市的ESG标准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并不适用,由此需要在中国内部快速开展并推进适用于中国企业和国情的ESG评级标准建立。作为新能源企业的一份子,薛莲花将继续在复旦MBA课程的加持下,探索行业ESG体系规划建设的规律。同时她也将以追求和创造价值为导向,在实践中寻找ESG与公司业务经营、利益相关方需求的契合点,为推动中国新能源行业的ESG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