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教育 | 韩智鑫:探索中西方教学异同,为教育机构管理提升而努力

2023年08月02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MBA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诸多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从初入职场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独当一面专业干练,他们逐渐成长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内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用希望和奋斗、理想和担当书写追梦征程。在《聚光+》系列专访中,让我们听听复旦MBAer们的职业故事,看看MBA为他们带来的能量和成长。

涉足教育行业多年,韩智鑫看到过国际化教育在中国的起起落落,也有幸接触到世界各国教育样态,这使她逐渐意识到不同国家之间教育水平不尽相同,当下中国也存在追求更优质教育的空间。如今,担任万科旗下教育板块德英乐品牌主管的她,渴望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在为学生们带来更广阔视野空间的同时,激发学生的无限潜能。怀着为教育资源平衡而做出自己贡献的期许,她走进复旦MBA,在实践中探索着中西方教育教学差异下借鉴共融的方法。

 

敢想敢做,勇于挑战

2017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韩智鑫进入上海协和双语学校与外教搭班做 Homeroom Teacher。她负责教授语文课程,外教负责教授英语部分,涉及到双语数学、UOI (Unit of Inquiry)科学探究等课程则会合作教学。在韩智鑫看来,教育行业是一个实践出真知的过程,她在摸索中成长,也不断反思着中西的教育存在的异同。“在教授UOI科学探究课程时,我侧重给学生讲解知识点、再反复做题巩固练习,而外教则倾向于带学生思考,将现实世界的真实问题引入到学生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反思改进空间”。韩智鑫总结并改进着教育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课程讲授上也更加驾轻就熟。

眼前的成就没有使她安于现状,综合考量过自身兴趣和优势之后,韩智鑫重新规划了自己的职业赛道,把目光投向国际化教育媒体领域。虽然这意味着她要从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但她丝毫没有懈怠。将近五年,日复一日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使韩智鑫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也为她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一次,在朋友的引荐下,韩智鑫进入万科集团。

 

追风赶月,只为精益求精

从媒体方切换到教育实践者,这是从乙方到甲方的不同身份转换。万科在上海的教育板块已经覆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4个学段的9所单体校,而韩智鑫在集团总部,负责与媒体沟通,了解最新新闻及用户痛点。这不仅需要她从集团的战略层面梳理规划9所学校的整体品牌,负责多方媒体渠道的版面设计、故事报道及各类活动策划。谈及教育的本质,韩智鑫引用了哲学家雅尔贝斯的一段话:“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她看来,教育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

工作积累中,韩智鑫曾与一百多位国内外教师以及学校管理者沟通过不同国家优质课堂的成功教学案例,及学校管理经验,经过反思总结,她融入自身思考撰写成相关报道,希望能为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提供可参考的优秀教育理念和方法。同时,她也会输出一些国内外创新学校的教学探索案例,让教师们看到世界上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创新尝试。为促进教育资源共享互通,韩智鑫组建上海国际教育社群,邀请资深教师做班级建设或课程设计的分享,让不同学校、学科的老师们产生链接,搭建起资深老师与新老师之间互动的桥梁,更好传承教学经验。

虽然为喜欢的事情忙碌是一种幸福,但工作的压力无可避免,所幸韩智鑫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不断提升自我,在挑战中学习和成长。“有时候人会局限在情绪里面,好像当下的困难就是过不去的坎,但经历过之后,会发现也没那么难”。韩智鑫提到,2021年负责组织学校参访活动时,她着手策划了一本收录学校文章的年刊,为达到满意效果,她不厌其烦地跟进每一步繁琐细节。修改了将近十版之后,这本小小、凝结着她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的册子,才最终发放到参会者手中,在质感和内容上都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进取不停,遇见复旦MBA

工作多年,韩智鑫意识到行业经验固然重要,但想要提升职业竞争力,精进商业运作及决策制定等管理知识,只有继续学习才能进一步拓宽发展道路。而在大学教育方面享有美誉、中国顶尖的商学院之一,复旦大学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成为韩智鑫攻读MBA学位的不二之选。

经过备考、面试和笔试,她如愿成为2022级复旦MBA长三角班的学生。有良师指导,益友相伴,韩智鑫十分珍惜重回校园的时光,而复旦MBA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商界精英来校举办的讲座和研讨,也让她学习了最新的国际商业动态和思潮,感受到复旦在为学子提供资源平台的用心。

 

在复旦MBA,成就更好的自我

韩智鑫提到,复旦有许多“大咖老师”,他们学识渊博,率真又有趣,他们所教授的课程也受到广泛欢迎,常常座无虚席。她在课程之外还去旁听了很多课程,让她更加深刻地体验到了复旦开放、探索和创新的学习氛围,也加深了自身对商业趋势和创新的敏锐触觉。课堂上老师分享的真实商业案例,让她真正理解了其运作机制和应用方法。不同于单一校园的学习方式,一边读书一边工作,让她带着工作上遇到的困惑来,也有更多机会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课程对她目前负责的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此外,老师的思维方式也给她来了很大启发,使她更加强调创新思维、跨界思维和系统思维的重要性,在面对问题时能使用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当下互联网时代,想通过线上方式获取世界各大名校的课程并非难事,然而,相比于书本上的知识,学习老师及学生身上的思维品格气质、体验共同学习的氛围也是一个珍贵的过程。

复旦MBA非常重视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根据不同的课程划分学习小组,共同讨论协作,往往能够激发出意想不到的灵感和火花。韩智鑫认为,与来自不同背景和行业的同学共同探讨问题,能从多元视角听取不同的见解,从而拓宽自己的思维和观念。“复旦MBA设计了许多让不同班级、专业同学参与其中的破冰环节,大家就自身所在新能源、金融、健康、医疗等领域从业经验做相关分享,在交流中碰撞观点,在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中汲取所需价值”。

秉持着“往前能赢一小步,就尽力多做一点”的信条,韩智鑫相信人生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天赋和机遇,更关键的是努力和坚持。从最初的带班教师,到教育媒体人,再到复旦MBAer,她始终奔忙在热爱里,以奋斗和执着投资未来,用行动传递温暖和希望。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