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医药行业 | 李欢:坚守医药使命,增强技术支撑

2023年08月23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MBA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诸多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从初入职场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独当一面专业干练,他们逐渐成长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内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用希望和奋斗、理想和担当书写追梦征程。在《聚光+》系列专访中,让我们听听复旦MBAer们的职业故事,看看MBA为他们带来的能量和成长。

李欢,就读于复旦MBA 2022级中文8班,目前在默沙东(中国)担任数字化产品经理。本科毕业后她从事过程序开发、数字营销、信息技术业务合作伙伴等不同职业,进入医药行业前曾在快消行业负责数字化战略及解决方案的业务,随着对业务的了解不断加深,她逐渐被医药人的使命感深深打动。历经辗转,李欢已经清晰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带着满心期许,她来到复旦MBA寻找成长与变革之路,续写人生的新章节。

 

一、从患者角度出发,打造有意义的产品

医药行业吸引李欢的,除了层出不穷的创新技术外,还有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尤其是在她亲身感受过病友们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精神后,对医药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初入公司时,李欢接收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为受肠道疾病困扰的患者们打造食谱工具。她做了一套详细的方案,并定制了华丽的页面和繁复的功能,但当时的业务老板却建议她去实际了解受众群体的需求。

于是李欢开始潜下心来跑一线,做调研,甚至潜伏在某个地区的患者大群里,仔细浏览着病友们的日常生活。有人会在群里晒出自己亲手做的美食,还有人分享精心搭配过的食谱,他们偶尔吐槽药物的难吃、副作用的困扰,但却没有被疾病打倒,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病友们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打动了李欢。自此,李欢形成了换位思考的习惯,从患者的痛点和期望出发,身体力行地践行“一切为了患者”的格言,同时,她也更加坚信富有同理心的产品经理才能做出有人情味的好产品。

 

二、紧跟时代发展,成长之路永不止步

李欢在工作上做出了自己的成绩,却从未放弃对成长的追求。科技行业迭代迅速,元宇宙、ChatGPT等新事物更是层出不穷,这让她深刻意识到,只有掌握最新的技术趋势,拓宽知识领域,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作为产品经理,李欢已经有了十年的工作经验,除了专业技术,领导力和管理思维也同样重要。她深知,不论是深耕技术或是在决策中做出选择,机会往往都具有突发性,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只有敢于把握并勇敢追求,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了转变思维方式、系统学习管理知识,在事业道路上行稳致远,李欢决定通过攻读MBA来提升自己。

经过综合考量,复旦大学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设有35个直属院系及18家附属医院,在各个学科领域都有着卓越的研究和教学水平。身处医疗行业的李欢,看到了复旦MBA的广阔平台,对复旦MBA产生了无限向往。

 

三、理论实践两手抓,锻造管理新思维

与她所设想的一致,复旦MBA的必修课程内容十分全面,涵盖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组织行为等重要的管理学科,不仅注重理论知识,而且能将所学知识在实际场景中实践应用,帮助李欢建立起了系统化的管理思维。同时,在复旦MBA开设的人文通识类课程中,李欢也真切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

此外,基于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瞻性洞察,复旦MBA率先将ESG融入培养体系中,推出以ESG为主题的iLab商业挑战赛,这为李欢提供了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在今年的iLab商业挑战赛中,李欢选择了如何通过公益赋能产业及产品向乡村基层市场的下沉这一研究课题。通过企业参访,实地考察的机会,李欢和团队成员们一起,在新的领域探索、汲取,在实践中更准确地了解市场,也在同学、校友中找到践行ESG理念的同行者,这也让她更加坚定作为”医药人”造福患者的初心。

除了知识更新及实践探索,复旦MBA的教授、同学也是一份隐形资源。在课堂的互动中,老师们高质量的教学和指导,为她提供了职业发展的支持。尤其是李欢最喜欢的经济学相关课程,将她带入了之前从未探索过的神秘领域,让她从经济学角度思考宏观和微观社会的本质,拓宽了自身的眼界和知识。此外,同学的交流探讨,能够让李欢快速打破行业间的壁垒,获取不同信息资源,与同学们一起进步成长。在这里,她找到了真正热爱的领域,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磨砺出生命本真的色彩。

或许未来并非都是坦途,但在复旦MBA专业知识及平台的支持下,李欢将以坚定的步伐,勇敢地面对未知,深耕于医药领域,用自己的光亮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为社会贡献积极力量。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