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精密制造丨盛亚茗:复旦MBA助力远航,光学制造照亮梦想

2023年09月14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MBA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诸多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从初入职场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独当一面专业干练,他们逐渐成长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内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用希望和奋斗、理想和担当书写追梦征程。在《聚光+》系列专访中,让我们听听复旦MBAer们的职业故事,看看MBA为他们带来的能量和成长。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光学镜头产业迅速向中国转移,中国大陆正逐步成为世界光学镜头的主要加工生产地。多年前,面对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盛亚茗以前瞻性的眼光开启了投身光学镜头研发的创业之路。走进复旦MBA,他期待通过专业管理知识的学习,未来有机会深入更多未知的领域、靠近更精尖的技术,赋能自我职业的飞跃。
 
一、怀揣着理想与热爱,见证光学行业发展
 
“十几年前我去买单反相机,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国产相机。作为浙大光电系的学生,当时我在想,为什么这个行业全是日本品牌?为什么十大光学厂中国一家都没有?”面对这样的状况,一份自然而然的使命与责任燃起了盛亚茗的热血。
 
毕业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帮助下,他逐渐了解了光学产业转移的相关情况。彼时,中国光学产业刚刚起步,而他却看见了光学行业的前景,也看见了自己的责任与未来。怀揣着投身于光学制造业的理想与热爱,盛亚茗加入朋友的创业公司-嘉兴中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着光学镜头的研发工作。期待着十年后的数字化时代,光学能够在中国遍地开花。
 
 
如今,AI时代的浪潮奔涌而来,光学镜头作为信息化时代的“眼睛”,能够为大数据、云计算等提供外界信息,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十年间,国内涌现出许多光学上市公司,时光的流转与中润光学的飞速发展也印证了盛亚茗曾经的梦想与期待。
 
工作期间,作为公司研发负责人,盛亚茗以极强的号召力招募了近30位优秀的浙大毕业生组建研发团队,不断突破多项技术瓶颈并成功开发出多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他也见证着公司在超长焦超高清变焦镜头领域打破国外垄断,技术实力和市场份额跻身国际领先地位。
 
 
多年来,盛亚茗与公司一同成长,不仅设计出业内第一款星光级30倍变焦镜头、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全球首款118倍的4K超长焦变焦镜头,自己开发的产品还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并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他也逐渐晋升为总经理助理兼决策委员会成员。而经过持续的研发积累,中润光学也在2023年成功登陆科创板。
 
作为硬科技企业,中润光学的光学镜头设计能力和研发实力全球领先,由于设计研发出许多性能好、倍率高、清晰度高的光学镜头,公司已经与大华、海康威视、华为、大疆等许多应用型公司合作,也更加有底气面对未来的发展之路。
 
二、技术+管理,汲取发展新能量
 
投入工作、享受热爱,这一切并没有使盛亚茗停止自我提升,从事多年技术研发工作且带过技术团队的他深知管理的重要性。在长三角这片充满活力的科创热土上,集聚着丰富的科创资源和人才,同时复旦MBA将科创管理教育融入MBA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管理赋能科创的课程与实践,这些都给盛亚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着拓展思维边界、丰富管理知识的期待,他选择进入对他极具吸引力的复旦MBA。
 
 
走进复旦校园,科技领域的研发工作带给盛亚茗成就感,而复旦MBA学习则给予他更深刻的思想与内涵。“卓越的管理结合尖端的技术,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这不仅是盛亚茗多年技术开发的经验,也是复旦MBA所教会他的前沿思想。在一年多的学习中,公司金融、宏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这三门课程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由于做技术出身,盛亚茗对于财务、金融管理体系和资本市场的了解甚少,而公司金融的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地补充了他在财务方面的欠缺。“目前我作为总经理助理协助老板做决策分析时,对运营与管理数据的分析能力变得更强。”宏观经济学和管理经济学的课程学习也让他对于经济运作的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帮助他在公司的管理经营中更好地做出决策,更顺利地判断经济形势。
 
 
“新时代浪潮下,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为科创企业的管理创造新的价值。”秉持这样的信念,盛亚茗申请并成功加入复旦MBA的科创青干营。“做技术出身的我本就属于科创赛道,希望学习前沿的管理知识和真实的企业案例实践,未来用这些知识让科创工作更加顺利,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
 
 
深入专业课堂,重塑思维体系,复旦MBA的科创管理教育使他开拓了各领域的广阔视野,对科创企业的管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学会从不同维度思考问题,也进一步了解到世界和社会的构成与运行方式。毋庸置疑,复旦MBA的学习时光不仅是盛亚茗超越自我的旅程,更将是他职业发展之路的又一个全新开始。
 
三、知行合一,开启科创新征程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行业融合至关重要。在光学行业,列文虎克发明显微镜推动了微生物学和医学的发展,伽利略发明望远镜推动了天文学和物理学的发展,而如今AI、芯片等技术的发展也在拓展光学的应用场景,不停推动着光学的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盛亚茗深刻意识到,保持对前端科技的敏感度、不局限于自身领域,是跟上科技更迭脚步的最优态度。幸运的是他来到了复旦MBA,开启了科创管理之门,与老师和同学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亲身体验到复旦科创生态圈的强大助力。而“无科创,无未来”的理念更让他更加坚定了在科创赛道上持续前行的决心。
 
 
AIOT赋能千行百业,光学行业的盛亚茗对此深有体会。目前,基于中润光学上市公司的平台和研发实力,也基于盛亚茗源源不断的专业知识的输入,他与公司将更加坚定地开拓投影、车展、智能家居、无人机镜头、机器视觉、工业检测等更多的领域,实现各行各业的开发与合作。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热潮使得光学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如何满足这些新兴市场的应用需求并从中分得一杯羹,对包含盛亚茗在内的每一位光学领域从业者都是全新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敢于为梦想冒险才可能在追梦之路走得更远。
 
 
展望未来,复旦MBA给予他更大的勇气,面对国内光学领域顶尖设备的欠缺和有待解决的“卡脖子”领域,他依旧期待深研光学行业,依靠高水平的技术、管理与科创能力,向更加精尖的方向不懈努力。对盛亚茗来说,“打造中国光学第一品牌,赋能AIOT时代”,这便是光学制造业给予他的意义,也是他对自己未来的愿景。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