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全球:从复旦MBA走向世界,海外交换的真实体验是什么?

2023年12月12日
系列导语
 
求索之路,始于复旦,但终点却在远方。复旦MBA项目将教学延展至全球,与全球顶级商学院合作开展长、中、短期的第二学位、海外交换及海外课程项目。从中国到世界,复旦MBAer的脚步遍及世界: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英国华威商学院、意大利路易斯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法国格勒诺布尔商学院、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同学们通过真正落地的国际化学习迎来令人惊喜的成长。
 
开拓者志在四方,属于他们的事业征途也不限于国内: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无论在亚洲还是欧美,他们以多元视野、开放心态,让学习的收获全面致用,在一个个“挑战区”实现自我的超越与突破。
 
 
本篇导语
 
扬帆出海,奔赴全球各大顶尖商学院、探索国际前沿管理理念;破浪而行,与各国菁英共同交流学习、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完善自我——从复旦走向世界,是个人提升的学习之旅,也是通向未来的筑梦之行。今年,参与海外交换学习的复旦MBAer们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和精彩的感悟?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坦白局”!
 
一、“坦白局”参与者
二、目的
 
● 海外交换目的地在哪些方面戳中你的心?
 
张宏超:港科大商学院闻名遐迩,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商学院”。此外,香港和内地没有时差、来往上海也相对方便,能兼顾工作和学习。
 
朱敏瑛:多伦多是加拿大的金融中心,罗特曼也是其国内最知名的学府。这里校友众多,俱乐部活动丰富。作为金融从业者,我可以获得很多扩展社交圈的机会。此外,作为北美大城市,多伦多基础设施发达,来往北美各大城市很方便,非常适合短期学习。
 
赵灵珊:我一直对巴黎很向往,Grenoble的奢侈品和时尚管理专业与我未来的职业方向也非常契合!
 
● 你的海外交换“小目标”是什么?
 
赵灵珊:深度体验法国、乃至欧洲的奢侈品文化,学习站在全局视角看待奢侈品的发展和管理战略,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朱敏瑛:首先想了解海外金融圈当前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其次想考验自己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需要多久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圈并开发出新的社会资源。
 
三、体验
 
● 海外交换学习是怎样一种体验?
 
朱敏瑛:到了研二,北美大学以选修课为主,对研一学习成果的综合应用要求非常高。另外,由于国内外的商业逻辑和规则存在差异,很多行业类课程需要额外做本地业态研究。课程形式一般包括演讲、撰写论文、考试等。总体学习压力比较大,但收获也颇丰。
 
张宏超:我的交换时间为一学期,需要修满8学分。课程设置很人性化,交换生可选的课程都是在工作日晚上或周末白天,对于非全日制学生来说很友好。
 
赵灵珊:通过交换学习,我有机会接触更多感兴趣的奢侈品案例。在复旦MBA的学习给海外交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ESG(环境、社会与治理)、企业战略管理、数据模型与决策等课程。
 
● 换个地方上学带来哪些新鲜感?
 
朱敏瑛:北美的大学非常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课上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和反馈,学习形式也以小组合作为主,包括作业。课后的Case Competition和俱乐部活动非常多,大多数学生都通过俱乐部来交换经验、拓展社交圈。此外,Coffee Chat也是一项日常重要活动,毕业季有的学生甚至每天要约2-3个coffee chat而不是面试,以此来获得重要的行业、公司、职位信息,争取Offer机会,在这里,主动社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软实力。
 
● 有什么海外交换经历或收获让你念念不忘?
 
朱敏瑛:我选修了一门名为Leadership Development Lab的课程,课上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打开心扉,自我剖析,过程中有笑也有泪。这次课程让我交到了不少朋友,也让我意识到,在陌生的文化环境中,敞开自我是最好的体验方式,也是收获友谊的最佳途径。
 
张宏超:入学当天,港科大MBA项目组举行了Welcome Event,安排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和本届的全日制学生一起午餐,并带我们四处参观,了解校园内的设施,让我们更快地融入港科大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四、攻略
 
● 申请海外交换有哪些软指标和硬指标?
 
朱敏瑛:研一尽量保GPA,如果确定申请交换,要尽早准备雅思,着重提高英语逻辑和表达的综合能力,因为最终排名时小组面试分数占比很高。另外,要提前办好签证。
 
张宏超:GPA 3.0+、雅思7.0(单科不低于6.0),要通过复旦MBA组织的面试(占70%)。录取会根据综合大排名和学生填写的意向院校依次安排,非全日制学生需要让公司签署《同意员工参加海外交流交换通知书》,并上传到系统。
 
赵灵珊:GPA 3.0(至少)、一定要重视语言成绩,尽早准备,等交换Timeline出来之后再准备时间上太紧张。另外,国外学校小组作业的比重很大,所以研一要重视小组作业。
 
● 如何选择最“适配”的交换地?
 
朱敏瑛:首先,根据自己的“小目标”,选好大目的地,精准到“洲”:欧洲商学院的课程设置比较精炼,一年就结束了;北美的学校因为是两年学制,学习时间比较充裕;亚洲的学校文化冲击会小一点,也没有时差问题,适合需要兼顾事业的同学。其次,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项目、课程、俱乐部活动等,建议提前一周左右就做好攻略。
 
● 怎样在课堂内外高效成长?
 
张宏超:到当地之后多结交新同学、新朋友,这样你会有更丰富的信息来源;利用手机日历把课程、作业、考试的时间都安排好,在保证课堂学习的情况下可以展开一些城市观光,这样有利于拓展更广阔的视野,激发新的灵感。
 
对于参加海外交换的复旦MBAer来说,
 
奔赴异国他乡,既是求知之旅,
 
也是一次自我跃升之旅。
 
如果你也渴望
 
获得新知的进步、眼界的打开、
 
资源的累积和事业的的成长,
 
欢迎来到复旦MBA,
 
从这里走向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