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极兔速递,探讨全球化企业发展路径 | 班级X专业方向社群

2023年12月19日
把决策权交给一线的人,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
 
企业在将价值观落实到实践中,第一要务是管理者以身作则。
 
在构建领导力时,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不害怕产生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并勇于做出与众不同的决策。
 
近日,复旦MBA2022级中文4班与企业决策和领导力专业方向社群走进极兔速递上海浦西转运中心和公司总部大楼,实地了解了转运中心的运作模式,将课堂讨论与实地观察相结合,探讨极兔速递发展历程、创新商业模式、团队管理经验及研发技术成果等,并围绕着如何打造一支高效且自驱的全球化运作组织与极兔高管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让我们一起回顾精彩亮点!
 
一、创新商业模式,打造有自驱力的团队
 
深度分享:极兔速递副总裁Charles先生携高管团队代表为师生们深度分享了极兔速递的运营模式和组织建设经验。
 
 
极兔速递副总裁Charles:
 
1.极兔公司成立8年,进入中国仅4年时间,整个团队始终保持创业心态,保持危机感。极兔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既证明了“快递行业已是红海”是错误的观点,但也同时敲响警钟,“下一个极兔”随时有可能出现。
 
2.在打造一支具有自驱力的团队时,单纯依赖自上而下的指派往往会导致成功率较低。相反,我们更倾向于鼓励员工自发组成的团队,并充分信任那些深刻理解公司文化并认同公司价值观的员工。
 
3.为了充分发挥员工的潜力,应给予他们充分的授权,将决策权交给一线员工。正如任正非所说:“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这样的做法有助于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效率。
 
4.创新商业模式是极兔速递成功的关键,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公司独特的区域代理模式能够实现快速扩张,为所在地区分散的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服务,在推动相关市场快递业务的迅速渗透及增长的同时也能助推电商交易的增长。
 
极兔速递企业发展部总监William:
 
1.关于高效运营,专业性是第一要素,通过对人才的甄别、岗前高强度的学习、充分挖掘本地化团队的资源,让我们持续保持专业和技术的领先性。
 
2.决策效率保持企业活动的关键,当企业核心领导团队做出决策并明确方向后,全体员工能够迅速统一目标并高效执行决策。这种决策与执行的高效性能推动企业在竞争中崭露头角。
 
3.内在的驱动同样关键,正如《奈飞文化》一书中所引述的:“若想建造一艘船,无需急于雇佣人手收集木材,亦无需给他们分配任务,首要是激发他们对浩瀚海洋的渴望。”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极兔与其他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的企业文化。同事之间关系亲近,且管理团队相对年轻化,使得沟通更为顺畅,信息传递效率更高。
 
极兔速递集团人资总监Jerry:
 
企业在将价值观落实到实践中,第一要务是管理者以身作则,包括承认错误,尽管在中国文化背景下这很难,但我们必须去检讨、反思和复盘,以便做得更好。职位和头衔不应该影响我们的行为,作为管理者或领导者,利用一切机会不断宣传和强化企业的价值观,这样才能影响更多的人,也是发挥领导者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二、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高度呼应企业全球化发展路径
 
全球化领导力:极兔的成功经历从海外延伸至中国,再从中国拓展到海外,其中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与复旦MBA“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培养方向高度一致。作为全球领先的商学院之一,教授们认为有责任并深信能够培养出高素质的企业管理人才。
 
 
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
 
1.加盟/代理模式最大的核心是让加盟商盈利,这才能构建一个稳定的、有吸引力的生态网络,这也是加盟/代理模式区别于直营模式最根本的逻辑,复旦管院持续地培养管理者通过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
 
2.在当前宏观经济并不那么乐观的情况,复旦MBA学生们作为青年精英,更要运用课堂所学,结合自己所在的领域思考未来的机会,找到增长点的杠杆解。
 
3.在构建领导力时,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不害怕产生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并勇于做出与众不同的决策。同时,在组织内,建立与领导之间的信任关系也非常重要,但要敢于在适当场合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这对于职业发展也至关重要。
 
 
复旦MBA企业决策和领导力专业方向学术导师余光胜副教授:
 
在当前环境下,管理者提升自身的领导力以适应并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尤为重要。不仅需要具备技术的专业性,更需要拥有决策力和影响力。其中,充分授权和敏捷反应是高速发展企业中发挥管理者决策力的关键因素;而对企业文化土壤的培育则是发挥管理者影响力的重要前提。极兔等高速发展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这些因素对于提升组织效率、推动企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极兔速递高管代表与复旦MBA项目参访带队老师合影留念
 
参访筹备组代表谭桂菊Lisa(右一)、徐莉(左一)与复旦MBA项目参访带队老师合影留念
 
本文作者:复旦MBA 2022级中文4班谭桂菊、郭伟薇
 
专业方向选修社群
 
2023年,复旦MBA针对在职MBA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进行全新升级,并成立由专业方向学术导师、项目班主任和选择该专业的学生共同组建专业方向社群。
 
作为复旦MBA培养体系升级的重要创新,专业方向社群希望提升同学们选课阶段课程学习的获得感,构建多维的选修课课程学习场景,共同打造跨班级同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探讨专业方向下各行业的变革与企业发展。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