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下,科技引领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变革 | 商数专业方向社群

2023年12月21日

在供应链数智化过程中,金融能够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帮助实现供应链的高效运转。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智能应用能够基于数字化提供更丰富更个性化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投资建议。

大国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领域,而是拓展到了数字化和技术创新等新兴领域。

导语

近日,复旦MBA商务人工智能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方向社群(以下简称:商数)师生一行参访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身临其境地感受数字化在推动产业、企业及民生方面的显著成果。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是上海市政府为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而设立的重要场馆,总面积达7100㎡。体验馆通过多种互动展示方式,让参观者深入了解数字化转型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亲身体验了数字化技术带来的震撼。通过观看大国重器打造核心竞争力、人工智能助力我国医疗蓬勃发展以及AR技术改变生活的展示,师生们感受到了数字化时代的魅力。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区域,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以及在预测未来趋势、优化业务流程,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运营效率等方面的力量。

一、数字化时代下,科技引领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变革

学生感悟

置身于数字化体验馆,师生们通过《银行4.0》的共读进行充分地交流,共同探索数字化时代下科技金融的发展趋势。两位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同学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下,科技正在为金融领域注入前所未有的力量,引领着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变革。

金融已是供应链全链路数智化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供应链数智化过程中,金融能够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帮助实现供应链的高效运转。通过智能化技术,金融能够实现快速审批、灵活支付等创新服务模式,为供应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金融还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和风险控制等手段,为供应链提供更加精准的风险评估和预警,帮助实现供应链的稳健发展。

智能应用是证券行业中的关键技术,目前智能应用由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主导,但当前智能应用还只能提供有限的自动化建议,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智能应用能够基于数字化提供更丰富更个性化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投资建议。同时,证券行业的智能应用在中国的发展相较于发达国家,除了在技术上要做赶超,更关键的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面向金融科技的专业化团队。

二、“第一性原理”,数字化时代下银行业务模式创新的基石

教授分享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长期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研究的陈祥锋教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表示赞同和肯定。随后,他结合《银行4.0》这本书,重点分享了第一性原理对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性,并深入剖析了科技对金融领域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1.大国之间的竞争充分体现出不对称性,这个形势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领域,而是拓展到了数字化和技术创新等新兴领域。

2.第一性原理是《银行4.0》作者布莱特·金描绘未来银行的根本出发点。用户需要的是满足他需求的功能,比如要实现的是一笔交易、储蓄或投资,而不是说去某一个具体的地方,所以要从原点出发考虑,避免进入类比思维的误区。“第一性原理”是数字化时代下银行业务模式创新的基石,它将帮助银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3.未来银行功能会变为嵌入式。基于第一性原理出发的银行功能,一定是嵌入式场景化的,比如在驾驶时即时支付高速费,在听音乐时无缝支付版权下载等,这也帮助理解了本书作者反复强调的: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银行不再是一个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成为一种行为。未来的银行业务将更加注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嵌入式场景化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种服务模式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银行网点或线上渠道,而是将金融服务融入到客户的日常生活中,实现无缝衔接和无感体验。

4.监管是一种功能,而不是一种形式。银行4.0是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科技银行服务模式,监管者将重新上阵,基于技术或内生数字监管,不是政策和基于过程的监管,真正地对实际场景化的技术监督,以达到动态、实时地形式响应和纠正市场。同时,监管机构也需要加强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由复旦MBA 2022级中文4班暨商数专业方向社群委谭桂菊主持

专业方向选修社群

2023年,复旦MBA针对在职MBA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进行全新升级,并成立由专业方向学术导师、项目班主任和选择该专业的学生共同组建专业方向社群。

作为复旦MBA培养体系升级的重要创新,专业方向社群希望提升同学们选课阶段课程学习的获得感,构建多维的选修课课程学习场景,共同打造跨班级同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探讨专业方向下各行业的变革与企业发展。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