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评丨区块链俱乐部:多领域应用百花齐放,持续助力“链”向未来

2024年01月25日

时代飞奔向前,行业千变万化。透过迷雾、穿越周期,我们需要借助行业深耕者的视角,去洞察未来发展的先机。在复旦MBA俱乐部的平台上,就有这样一批拥有独到眼光与思考力的优秀同学校友。他们将在《行业热评》栏目中分享各行业领域中的要闻动态和发展趋势,助力大家在跨界交流中开拓思路,获得面向未来的启示。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已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它不仅为数字货币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也为社会治理、金融服务、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此,来自复旦MBA区块链俱乐部的三位同学将从各自的实践与观察出发,分享他们对于构筑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之间桥梁的独到洞察,希望为更多对区块链感兴趣的同学带来启发。

一、潜力无限,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新可能

近年来,数字货币、DeFi、区块链与物联网、区块链与隐私保护、NFT、现实资产代币化等成为区块链行业相关热点话题。随着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和监管政策,区块链技术也得到不断演化和升级,并逐步应用于众多实际业务场景中,与我们的生活有了越来越多的关联。

譬如:借助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质,金融行业可以实现更加安全、高效的交易;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使得物流行业提高了产品溯源能力,实现了更智能化、透明化的管理;区块链还能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流通,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区块链行业的潜力和创新性是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这一行业的前沿技术发展逐渐成熟,不仅改变了传统行业的运作方式,还促进了新兴行业的诞生。未来区块链也将持续推动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为我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我们应当密切关注行业的前沿动态,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区块链俱乐部正是为在校师生、校友以及行业之间搭建起了一个深度链接的互动平台,让我收获到了许多行业前沿资讯和行业资源。我们期待与大家共同携手,在未来为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二、企业融资与房产交易,都是区块链的创新应用

区块链技术被称为信任的机器,天生具备金融行业属性。基于区块链发行的资产或信息不属于任何平台,它的所有权只属于个人,除了自己以外谁都不能更改、删除。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溯源来确认每笔交易的全链路,且无法篡改。这使得在区块链上的交易天然就具备确权的能力,从而可进行更有效的价值交换。

此外,在区块链技术中,所有的交易都是在一个网络上进行的,包括发送、接收和清算交易。因此,交易的各方不需要知道对方是谁,也不需要知道他们为什么要交易。这一技术已经在以太坊上运行了多年,比如Uniswap,其允许用户直接通过智能合约交换代币,而不需要传统交易所的中心化结构。这使得用户能够更加安全、透明地进行交易,且不需要依托中介方。

依托以上特质,金融科技公司就时常会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和验证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的交易信息,帮助解决传统供应链融资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信任问题,从而为小型供应商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渠道。

“去中心化”也是区块链突出和本质的特征。在实际应用中,该技术更是已与多个行业领域融合,形成了众多具有创新性的应用场景。以产权确认的应用为例,其优势便可见一斑:传统的产权交易往往要通过律师、银行和政府机构来完成所有权的转移和确权,这一过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如果未来,能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确权平台,将产权所有权和历史交易的相关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上,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和透明性。这一方式不仅可以简化交易流程,减少交易成本,还可有效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尽管区块链是一个相对较窄的行业,但随着核心技术不断进步,其应用领域正持续拓展。而我也有幸通过区块链俱乐部,结识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借助这一平台链接到了许多行业机会,倾听到众多优秀企业家、创业者对于该行业的理解和洞察,期待未来能够共同探索区块链在更多行业的应用场景,开启全新的商业机遇。

三、日渐成熟的区块链技术,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为一名资深的开发工程师,我需要与各种复杂的系统和技术打交道。“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的革命性技术,它的去中心化、透明度和不可篡改性等特点,让我看到了其在供应链、金融、医疗、版权、保险等诸多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以版权领域为例,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实现版权的注册、验证、交易等环节的自动化,保护创作者权益的同时,降低版权交易的成本。

眼下,区块链的发展趋势总体表现为:技术愈加成熟,向着更多的实际应用领域拓展。例如DeFi(去中心化金融)正改变传统金融业的运作方式,去中心化交易所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传统的交易所;伴随跨链技术的兴起,不同的区块链网络实现互相通信,提高了整个生态系统的效率;各种艺术作品的NFT(非同质化代币)化,为数字艺术和收藏品市场带来了新的可能;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中可以被用于追踪商品的源头和流通过程,从而使整个供应链变得更加透明和可追溯。

然而,我们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前沿发展的同时,也需要警惕技术滥用、数据安全等问题,牢牢坚守技术初心与底线。对此,我们可以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同时持续提升自身的区块链技术素养,以便更好地利用这项技术。

借助区块链俱乐部这一学习交流平台,我不仅实现了自身技术素养的提升,也在担任核心理事、主席的经历中有幸结识到了一群有共同兴趣的良师益友,并时常一起探讨、交流最新的区块链研究与应用。展望未来,我们不仅要深入研究和掌握区块链技术,更要探索其商业价值和应用模式,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